學生大代誌 2021-12-12

微光現代詩社邀崔舜華談日常之詩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微光現代詩社12月7日晚上7時在E310,邀請崔舜華詩人以「日常之詩」為主題,摘選了數名詩人的作品進行講解,並與學員進行座談。

何謂「日常」?崔舜華表示,日常無常,是一體兩面、同種存在的事。存在於我們周遭的任何人、事、物,皆有可能以各種方式消失在我們眼前,她解說的其中一篇詩,曹疏影的〈八月〉即是運用最切身的方式觀察,描寫出這些無常變形的日常。

座談會上,產經四蔡銪晟提問,「該如何培養直覺性的寫作能力,像崔舜華一樣快速的產出作品?」對此,崔舜華認為,每個人的目標不盡相同,寫作的速度也未必要追求,至於培養直覺性寫作能力的方法,這需要日常觀察,並收藏在心中,將其內化。她鼓勵應多加觀察他人的創作,總是會有人能夠引起自己的創作欲,平時所經歷的每個微小情緒或心境,都可收錄在自己的腦海抽屜中,之後需要靈感時,想用就可以用!

崔舜華也表示,儘管有些人對於文學很有興趣,但是有天份的人並不多,而有天份又願意努力的人更是不多,就算如此,她還是期許年輕人們,詩歌也好、散文也好,希望大家能夠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進行寫作。

蔡銪晟分享,崔舜華這次所講解的詩篇裡,他最喜歡的是鯨向海的〈倦極〉,因為自己就像詩中所描寫的一樣,為未來努力學習的同時,偶爾也會思考人生為什麼要這麼努力,然而,這些意志上的動搖也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最為重要的是,不應該捨棄初衷。

關鍵字 #社團 #微光現代詩社 #崔舜華 #曹疏影 #八月 #鯨向海 #倦極 #蔡銪晟 #記者朱映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7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