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26

國家永續發展論壇 陳永康 李友平精彩分享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與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12月17日下午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聯合舉辦首場「國家永續發展論壇」,主題為「國家安全X企業社會責任:海岸及國土安全—監偵與保育」,學術副校長暨永續中心主任何啟東、海下中心主任劉金源、國際企業社會責任學會理事長傅旭昇、前國防部長陳永康、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局長李友平、臺灣大學海洋中心主任曾于恆、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黃千芬近50人參與。

何啟東致詞時指出,國土安全和永續發展是一個並行的重要議題,淡江大學非常重視學生國際化及未來化觀念的培養,更積極將永續融入課程及校務發展計畫,「相信今天的演講主題國土安全與永續發展,對於淡江師生將帶來重要的啟發。」傅旭昇表示,永續目標中的氣候變遷涉及能源、交通及碳排放等問題,與國安息息相關,因此希望透過與CSR的連結讓大家能有個初步了解。劉金源補充國家安全是個重要議題,除了推崇陳永康的相關學養,日後也規劃邀集校內外相關專家學者針對相關議題進一步探討。

主題演講由陳永康以「國土安全與永續發展」為題,首先以「戰略溝通應該要全盤考量,知道自己的不知,才不會產生誤判」破題,其次談到「競爭、對抗、合作與妥協」決定了與其他國家的戰略對應關係,並舉臺美中三方之間的關係為例,點出「如何運用資源」,才能在混亂的國際情勢中力保不失,證明了永續對於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也希望透過「社會支撐」、「教育投資」及「強化韌性」等方式來達到這個目標。

專題分享由李友平以「CSRX地方創生~生命之河風華再現-雲林縣麥寮鄉濁水溪出海口生態人文」為題,分享第四河川局如何透過與地方及企業的合作,共同努力將濁水溪出海口從「吃飯拌沙」的三百年難題中解放,華麗轉身成為珍貴候鳥的棲地,以及生態文化旅遊熱門地區的經驗。李友平以「共事之前先有共識,才能做好共是」以及「地方創生需要永續,才不會變成地方創傷,而避免創傷的最好方式,就是透過企業的永續支持」兩句話,明確道出地方創生首先需要與在地進行充分溝通,了解在地的困擾並引出在地的智慧,達成共識後一起努力;更要透過企業充分實踐社會責任,才能真正做好地方創生,達到三贏。

電機四連勇竣表示,本次論壇除了讓他更加了解永續概念,開闊國際視野之外,也讓他了解面對問題必須透過宏觀的角度分析,再決定最妥適的解決方案;地方創生也要能確實了解在地需求,才能達到真正的永續;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則認為「正確資訊的揭露」也是一種社會責任,可以讓利害關係人理解機構的實際狀況;他也以自身的學術專業為出發點,期待論壇以經濟學或企業管理的角度,著眼「如何讓企業支持地方創生的同時,也創造商業價值」,如此更能呼應講者的分享,達到企業永續支持的目標。

關鍵字 #永續中心 #海下中心 #國際企業社會責任學會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 #永續 #劉金源 #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1-12-26 | 點閱:10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