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26

周建興指導電機系「TOYS」與「天窗六門」學生團隊 獲智慧創新獎

【本報訊】電機系教授周建興所指導的「TOYS」與「天窗六門」團隊,於「2021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中,分別獲得「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二名以及「體感互動科技」組第二名,於12月17日公開表揚,由教育部科教司司長郭伯臣親頒奬項。

由電機三袁苡嘉等人所組成的「TOYS」隊伍,設計「結合AI之互動式舌肌訓練裝置」,協助年長者進行舌頭肌肉的訓練,袁苡嘉說明,傳統舌肌訓練方式較為枯燥乏味,此裝置整合Arduino軟硬體,利用影像辨識結合深度學習,讓年長者在訓練舌肌時能感受遊戲般有趣,進而得到成就感,以達到舌肌訓練的效果。她希望,透過「結合AI之互動式舌肌訓練裝置」推廣舌肌訓練的重要性,期望未來能將此裝置提供給樂齡中心年長者使用。

由電機三陳玟羽等人所組成的「天窗六門」隊伍,開發「遊戲式盲文學習系統」以提高視障兒童學習盲文點字的興趣,陳玟羽說明,科技進步使得視障兒童學習過於依賴智慧型手機的語音報讀功能,拒絕盲文學習而導致識字率下降,因此整合Arduino、App Inventor、按鈕等軟硬體,讓視障兒童在家人陪同下,透過互動模組以遊戲方式來進行學習,更能熟悉所學的點字。陳玟羽提到,藉由這套系統希望讓盲童樂於學習點字,提高學習點字的意願,也期望未來視障者能增加點字識字率,提升獲取知識和身邊資訊的能力。

關鍵字 #電機系 #得獎 #智慧創新 #建興指導電 #周建興指導電機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1-12-26 | 點閱:8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