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1-12-26

【賽博之窗】悟道菩提外 常青羅漢松 賽博頻道帶您共賞

羅漢松是常綠植物,其名雖有「松」字,卻非耐乾旱的松科植物,而是耐陰濕的羅漢松科。其生命力旺盛四季常青,幾百歲甚至千歲都非難事,贏得清代駢文八大家之一曾燠讚其「老態益婆娑」。

羅漢松最有趣之處是雌雄異株,亦即有「公樹」也有「母樹」,他們的株形、葉形都十分相像,且無論公、母樹都會開花。夏秋時,細看雌株的種子下方有著肥厚的「種托」。種托成熟時,會由綠色漸次轉變為橙色、紅色至紫色,配上綠色渾圓的種子,真像身披紫紅色袈裟打坐的綠面羅漢側影,因此得名。

相傳羅漢是佛的得道弟子,福慧俱足,為眾生之福田,是小乘佛教修行所獲的最高果位,據說供養羅漢可以修福。故而羅漢松也博得長壽、安康、吉祥、平安等美好的寓意。淸同治間來臺的詩人陸翰芬就有詩歌詠:「羅漢何年化古松,西來佛祖剩遺蹤。……頂上圓光明月照,半空梵語好風從。」

明清時期記載羅漢松的文獻數不勝數,無論朝野對其都極為喜愛。明朝詩人賽濤在回憶家鄉時,首先想到的是羅漢松,「短牆曲巷池邊屋,羅漢松青對紫薇」。可見民間已普遍栽種!賽博頻道「花現靚校園」專輯,將為您娓娓道來這被修剪為庭園觀景樹,是雀鳥落腳處,也是蝴蝶愛棲之選的羅漢松,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gc2wnig6iEc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12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