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1-12-26

【賽博之窗】曇花一現的戰艦 賽博頻道帶您體會瑞典瓦薩號的美麗與哀愁

17世紀,歐洲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海上爭霸戰。這時,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決心要建造一艘展示強盛國力的超級戰艦!這艘以瓦薩王朝命名的戰艦,背負著國王的殷切期盼,是戰船也擔負著宣揚國威的任務。

於是徵召數百位國家級工藝大師耗時兩年,攜手打造國王的夢幻戰艦。高聳的瓦薩號內裝極盡繁華奢美,堪稱海上宮殿,除2萬4千多件寶物外,還雕刻了700多尊的彩繪和鍍金雕飾,是17世紀造價最高,也最具威力的武裝型戰艦,但船底卻沒有填入足夠的壓艙物。

壯麗輝煌的瓦薩號在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古斯塔夫二世王宮前,舉行下水典禮,吸引船員的親友與全城民眾聚集,將港口擠得水洩不通。在歡欣浩大的慶典中,萬眾矚目地目送瓦薩號揚帆展開處女航。

孰料瓦薩號船身嚴重頭重腳輕,才剛下水便像是酒醉了般。航行不遠,就在一陣颶風吹掃下傾斜,海水迅速從打開的火炮口湧入,轉眼沉沒……瓦薩號終究被世人所淡忘,直到沉船300多年後才被發現。

1961年,在全球媒體見證下,沉船333年後的瓦薩號正式起出水面,成為目前全世界唯一僅存的17世紀戰艦。賽博頻道「航向全世界」專輯,將為您婉婉敘述這艘已被改建為「瓦薩博物館」,並成為瑞典最受歡迎博物館的瓦薩號戰艦,請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4rAl18-JQbs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7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