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1-02

校史館導覽活動 虛實間認識淡江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12月29日上午10時30分,舉辦「典藏TKU,校史ing」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導覽活動,由校史組館員何政興進行導覽,邀請本校教職員生一起認識校史館,導覽後還特別安排校史館實境遊戲體驗活動,讓參觀者回憶淡江的點點滴滴。

導覽活動由修建緣起開始,何政興說明校史館前身為提供來賓與校友聚會招待用的「瀛苑」,修建後一進入即可看到淡江校訓「樸實剛毅」映入眼簾;一樓的「淡江大事紀」,從5個波段發展介紹淡江歷史,展示創校以來的歷程與成果;山海間校園的俯瞰圖則可以看出各個波段建築演變的過程;30 週年校慶時由當時臺北市議會議長林挺生致贈本校的船隻模型,呼應校歌「浩浩淡江,萬里通航」,成為校史館的鎮館之寶;「三化教育發展牆」則說明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教育理念的實踐;另可透過大廳觸控螢幕的展示,更加理解淡江的故事。「儒雅鴻志一書生~陳校長雅鴻博士紀念特展」,則陳列展示陳前校長的個人文物,紀念其生平與行誼。牆面則陳列歷任校長、董事長與具有代表性的活動,展示本校出版品,同時展示「熊貓講座」講者分享大綱,呈現淡江第五波「超越」紀事。

二樓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何政興從《給未來的你-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紀錄片》談起,說明創辦人不斷創新、規劃未來的人生故事,同時也提醒所有觀賞影片的人,努力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未來;展示創辦人事略區透過照片呈現創辦人與家人和淡江師生,始終懷抱「宇宙內事,皆己分內事」的理念,傳遞實事求是的教育精神;另一區則展示各界送給創辦人的文物,展現他在各界的影響力與貢獻。

導覽結束後進行實境體驗遊戲,由創創路工作室劉宇萱說明遊戲背景與體驗方式,透過手機,經由故事穿針引線與謎題設計,讓玩家穿梭在校史虛實空間中。何政興認為,透過參觀校史館可以拉近師生距離,體會並沈浸在校園的歷史中,回顧各個過程的演進。俄文一劉淑慎表示,第一次參觀校史館覺得很有趣,搭配實境遊戲更加理解淡江的故事,講者的說明,也讓她認識了淡江更多元的面貌。

關鍵字 #校史館 #圖書館 #導覽 #實境遊戲 #葉語禾 #圖書 #校史館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4 | 點閱:9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