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1-02

海下中心「將軍一號」研討會 討論水下文化資產議題

【本報訊】本校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12月24日於中華電信學院板橋所板橋舉辦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澎湖『將軍一號』研討會」,以位於澎湖望安將軍鄉海域,我國最早發現具有水下文化資產價值的沉船「將軍一號」遺址為主題,邀集相關學者專家、政府人員、民間人士等,共同深入研討相關議題,計80人與會。

「將軍一號」開啟我國對水下考古的調查與重視,其發展歷程與遺留對我國水下文化資產發展具重要意義。會中特別安排3場主題演講,分別為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臧振華「『將軍一號』」於臺灣水下考古的意義」、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陳國棟「『將軍一號』於臺灣海洋歷史的意義」、前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員成耆仁「『將軍一號』遺物研究」,從水下考古、海洋歷史與遺物研究三個面向進行相關分享;另有3場專題討論,邀請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文資局古物遺址組水下科研究助理董盈穎、澎科大觀光休閒系教授李明儒、本校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海洋科技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邱瑞焜及參與「將軍一號」打撈任務的資深濳水員白正傑等,就「將軍一號」遺物保存與修復、發現的歷程與啟示及水下文資公共化的主題進行交流,其中李明儒還允諾將捐出「將軍一號」通報者黃加進所遺留的相關檔案資料,提供文資局做為研究使用。歷史碩四張宇尚分享,個人十分滿意研討會內容,收穫豐富,「原本對臺灣水下文化資產只有略微了解,研討會除了讓我更加了解相關資訊,我也認為應該有要讓更多民眾知道水下文化資產的意義與重要性。」

我國水下文化資產發展自104年立法通過《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迄今已6年,文資局除了依法辦理相關業務,也持續推廣公共教育。本次透過「將軍一號」研討會,除了傳遞文資局在「將軍一號」資料蒐集建檔及遺物研究委託服務的成果,更呈現水下沉船遺址在各個面向的重要議題,落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公約所秉持之公眾參與原則,達到推廣與公眾化目的。

關鍵字 #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 #將軍一號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水下考古 #水下文化資產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4水下生命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2 | 點閱:7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