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1-02

淡味手滬.編入當下 USR結合課程推廣永續理念

【記者邱若惠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任教的「服務科學與管理」課程,12月25日上午10時及下午1時30分,在覺生花園QP Terrace覺軒會館,進行「淡味手滬.編入當下」聖誕手作活動,邀請與職人媽媽合作,教授如何透過運用環保素材進行手作,將永續理念帶入校園。

該活動為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USR學門的課程實施,透過職人媽媽、青年創業者與老師及學生間的共同合作,讓職人媽媽擁有彈性工作機會,青年創業者得以發展商業模式,並讓學生獲得服務管理等實作經驗。涂敏芬表示,此次活動雖以手作為主題,但並不只是純粹手作,而是透過環保材料的運用將永續理念帶入,並藉由手作嘗試與永續對話;活動命名「淡味手滬.編入當下」意義在於「用手去做,守護淡水滬尾,同時運用編織元素,活在當下」,希望學生們透過服務實作,一方面內化服務科學的學理知識,另一方面則是與利害關係人互動,創造淡味創生、永續互惠的良善循環。

上午活動為「聖誕手作質感小物:創意手作麻繩杯套」,由職人媽媽蕭妘羽授課,運用天然永續線材,透過不同獨特繩結技法,將條條麻繩串成質感杯套。企管系畢業校友許程閔分享,本次活動內容很實用,可將學到的繩結技法進行不同的樣式變化,「很喜歡在製作過程中,看著一條條的繩子,在編織的動作中逐漸立體化,是個跟想像中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下午活動為「愛的串串:聖誕種子手作吊飾」,由蜜兒老師授課,透過特殊打磨以及染色技巧,賦予隨處可見的種子新的生命。活動中將各類型種子依紋路分類為「森林物語」、「曠野之聲」、「夕陽餘暉」等,供學員依個人於淡水的生活體驗進行選擇,串連成自身所喜歡的模樣。企管四張大為對於第一次接觸的手作活動感覺十分療癒,「如果以後還有這種活動的話,還會想參加。」

上述活動與同日同時,與另一會場白水餐廳安排的職人媽媽Elisa老師授課的「大手牽小手:聖誕圍巾編織」及懿芬老師授課的「心探索、身放鬆—認識精油與養生小作坊」兩場活動,結合成為「2021永續手作生活實驗節」,預計以此開展職人媽媽彈性工作的服務支持系統,投入教學實踐的行動研究。

關鍵字 #企管系 #USR #淡味手滬.編入當下 #服務科學與管理 #永續理念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2 | 點閱:11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