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1-09

教心所「製作地景地圖- USR經驗分享」 朱百鏡談社區互動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心所於1月6日中午12時在ED201,邀請建築系助理教授朱百鏡,以「製作地景地圖-USR經驗分享」為題進行分享,現場逾15位師生參與。

朱百鏡曾在中原大學執教,他帶來與社區互動案例,說明帶領學生進入社區,讓他們直接面對面採訪、觀察當地所發生的人事時地物,深入了解社區創建歷史後,並建立互動的穩固關係後,再以小組討論相互梳理蒐集的資訊,並發揮創意發展屬於當地的地景地圖。他指出,學生透過調查過程能夠深化自身知識性及敘事力,在實際製作過程中以2mx2m紙張大小畫出地景架構,從中幫助學生從實證方式說明社區現象,並發展可執行議題,例如從公園長者運動可發展老人體適能、藍色棚子可執行銀髮共食活動、廚餘回收、流浪貓狗照護等,接著在社區中舉辦工作坊、藍色棚子內模擬共食機制、與居民答辯相互提出不同觀點等,最後,會將各種議題帶回課堂上深入討論和研究。產經三魏雋庭分享,「原本以為老師案例分享會是製作地圖,結果是帶領學生實地走訪,有超乎對這場演講的想像,也對社區整體營造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關鍵字 #地景地圖 #USR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B | 更新時間:2022-01-09 | 點閱:10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