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1-09

印證半導體與綠能發電 莊程豪帶領同學參觀核能所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教授莊程豪於12月26日因課程需要,帶領學生前往新竹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參觀。莊程豪表示,這次參訪核能所製作的風力發電機,五十公尺的高度需成本2億左右,參觀太陽能發電相關設施,以及新的半導體材料如何發電,對同學印證所學非常重要。

校外參訪讓同學學習的領域不單只在淡江校園裡,莊程豪表示,此次參訪地點由同學們一致同意通過,核能所在早期是研究製造原子彈的,因為一些原因沒有繼續,從一開始的軍方背景變成現在加入民間色彩,進行許多能源相關研究,「現在核能發電在臺灣快要被割捨掉了,退出發電的領域,又投入找尋有無替代性的綠色能源。」也呼應到政府的「非核家園」,所以電的能源提供一定要多元化,或者要找到適合臺灣風土民情的發電。

現今正夯的電動車燃料電池,是利用催化劑來做發電,反過來說,產生的東西,可以變成氫氣,莊程豪也讓同學看到未來電池的發展,「雖然有一些限制,但很重要的是,以後水星有很多甲醛以及天然氣,我們是不是可以利用呢?」他希望藉由參觀可以刺激學生,物理學在學的這些東西,也是為了之後的應用。

物理四謝易辰表示,印象最深的部分,是天然氣轉換氫氣,了解到一些對於未來很重要的原料,很開心國家的綠能發展不再只是太陽能板,希望未來也有可能開發相關市場,但是很可惜沒有參觀到太多核能的部分。

關鍵字 #物理系 #半導體 #綠能發電 #莊程豪 #核能研究所 #物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17夥伴關係

NO.1136 B | 更新時間:2022-01-09 | 點閱:7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