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2-20

環安中心簡易濾水器DIY 水資源利用第一步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環安中心1月7日下午14時至15時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403,舉辦「資源再利用,手作DIY~自製濾水器,簡單又省錢」活動,逾20位師生參與。

「淡水在減少,將來會更少,大家一起來,學著再利用」活動首先以藏頭詩破題,緊接著說明家中水源會被污染,可能與蓄水池靠近水溝、管線破裂、水塔是否固定清洗等因素有關,之後便帶領在座師生實際製作簡易濾水器,過濾出乾淨水質。

首先準備材料,包括600ML寶特瓶、24至30片紗布、剪刀或者美工刀,最後是過濾中最重要的細沙與活性碳(可用木炭代替),由於其表面積大吸收範圍廣,能夠達到去污作用。接著將寶特瓶第一個凹槽剪開後,依序將壓緊的紗布、細沙與活性碳各倒入七公分並輕震後使密度更加緊實,最後簡易的活性碳濾水器便可直接使用。

活動最後說明目前水資源概況,根據2019聯合國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中說明,全世界用水量每年大約以1%速度增長,使得用水需求量增加,而臺灣因為降雨分布不均,導致水資源利用與取得出現危機,甚至面臨水資源破壞,為了節約用水及保護水源,建議在淋浴時可以間斷放水,或洗手、臉時可用臉盆接水等。

土木三李媁茹分享,這次活動印象深刻的地方便是實作濾水器的環節,因為之前從來沒有製作過濾水器,能夠親眼見到過濾的汙水變得非常乾淨,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關鍵字 #環安中心 #濾水器 #DIY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17夥伴關係

NO.1137 | 更新時間:2022-02-20 | 點閱:28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