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2-28

穿越淡水茶時代 境由心生個展 資傳系結合文史工作者展特色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資傳系副教授賴惠如與助理教授楊智明,帶領資傳三詹雅錡、廖翊淳、邱開玟及劉思涵,於2月21日至25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聯合舉辦「一方風土一方茶-穿越淡水茶時代」展覽,在黑天鵝展示廳另一區賴惠如亦舉辦「境由心生創作個展」,展覽在21日下午14時舉辦開幕茶會,淡水資深文史工作者謝德錫,程氏古厝團隊姚莉亭、蔡誌晴受邀出席,23日下午13時舉辦分享會,由4位同學分享參與的心路歷程。

自2017年開始,賴惠如、楊智明攜手謝德錫,姚莉亭、蔡誌晴,合作建置淡水茶產業田調紀錄,希望透過此項展覽,呈現淡水茶業興衰的歷史發展,進而反思產業轉型,與土地開發的演變,對在地產生的影響。

「境由心生個展」賴惠如共展出27件數位繪畫作品,包括「轉化」、「臥佛」、「八寳」、「五色」及「穿越」,她分享:「人的外表是父母賜予的,但內心是由自己創造出來的,人的心境可以反映一個人的外貌,展覽主題境由心生,就是表達這個概念。」由於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不僅影響健康,生活也受到很大改變,人心因生命安全未獲保障而焦躁,有感於安定人心的重要性,在災難來臨時,要如何智慧的突破困境才是重要的。

廖翊淳分享一方風土一方茶展出遇到的最大挑戰是圖畫設計,因重複繪製了許久,每次都覺得難以達到理想的結果,在重複創作過程中,令人印象深刻。也由於是第一次策展,許多前製工作都是第一次遇到,非常感恩這次的經驗,豐富了自己大學生活,也度過不少歡樂時光。特別感謝所有文史工作者、指導老師及同學們的指導與協助,才讓成果能順利展出。

資傳二曾文冠表示,在看了4位學姐的分享以及展覽,清楚的認識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觀展過程中,也看到他們對於這個展覽的用心付出。

關鍵字 #穿越淡水茶時代 #資傳系 #賴惠如 #楊智明 #文史工作 #姚順富 #淡水茶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8 A | 更新時間:2022-02-28 | 點閱:8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