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3-05

寒假服務隊 全臺送暖傳播愛

樸毅青年團1月25至27日在新興國小舉辦「毅起樸出興樂章─寒假品格成長營」,由17位服務員帶領36名學童進行一系列的品格相關活動,透過手作、跨組合作課程、遊戲,以及團康活動,將品格文化融入互動與團康遊戲中,讓學童在3天的活動中,瞭解「勇敢」與「珍惜」兩大品格。

活動總召、化材二尹之均說明,因疫情影響,本次營隊在招生方面遇到不少困難,為了讓參與者保持社交距離或遵守防疫相關規定,在企劃發想的階段就捨棄許多有趣的互動模式。因為服務對象是國小學生,個性都較活潑好動,不可控制因素較多,所以第一天課程結束後,服務隊成員一同檢討至半夜。他也提到,「雖然過程遭遇許多困難,但在營隊結束時,看見小朋友依依不捨、遲遲不肯返家的樣子,內心充滿感動,頓時覺得這些日子的努力都很值得,謝謝一起出隊的服務員和幹部們,讓這次寒假營隊能畫下圓滿的句點。」(文/張容慈)

台南校友會1月26至27日在臺南市學甲區的東陽國小,舉辦第10屆寒假返鄉服務營「勇敢冒險~去吧!神奇寶貝」,由服務員33人帶領國小一至六年級共81位學童共同創造美好的回憶。

營隊以愛護環境和保育活動為主題,內容以課程和多項活動搭配組成。課程部分將低年級與高年級做區分,藉由分開教學,讓不同年齡層的學員能充分吸收學習,課程中介紹各類常見的汙染、國家公園,以及保育類動物,例如石虎,希望讓學員了解到愛護地球的重要性。在活動設計上,除了早操教學、闖關遊戲、DIY、營歌教唱、晚會活動外,過程中觀察到小學生比較喜歡在戶外活動嬉戲,而增加了大地遊戲,讓學童可以在活動中快樂學習。

隊長、水環二陳韋廷表示,藉由出隊想讓隊員明白,返鄉服務是一項好玩且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也期望能帶給國小生一個快樂、難忘的經驗。他表示:「這次營隊,自己學習到如何與團隊溝通,培養領導力等,感謝隊員們的付出與努力,才能共織這冬日的歡樂。」(文/林育珊)

二齊校友會1月26至28日在臺南市南區龍崗國小,舉辦第29屆返鄉服務隊「春日部防衛隊之小新Fun寒假」,透過社區服務與晚會等活動形式,帶領一至六年級的學童們,認識性別平等以及環保等重要議題。

本著「服務、回饋」的服務隊創立精神,期盼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因此在活動規劃上,將培養國小學童對性別平等之正向發展,以及對自身或他人的了解和同理,學習建立健康心態,並內化為自身的價值觀念。課程內容也配合日常生活中的行為,使學生意識到節能減碳對地球環境之影響,加強對環保的認知及重視,亦透過社區服務,培養服務員回饋社會與家鄉的精神。

隊長、資圖三柯亭綺表示:「籌備過程中,除了和學校接洽,同時還要顧全整個服務隊,遇到的挑戰都無法預期,非常考驗自己的抗壓力,幸好大家在營隊期間都全力付出,順利完成任務。結業式後,參與的學童都主動來給服務員一個擁抱,並且都捨不得離開,讓小朋友在營隊中玩得開心就是我們最主要的目標,相信所有服務員都會對這次返服有著深刻且美好的回憶!」(文/邱若惠)

彰化校友會1月26至29日在彰化縣田中鎮東和國小,舉辦「科不科以在這個東季和你相遇」寒假育樂營,以「科學的變遷與演化」為主題,由14位服務員引領42位學童一起發現科學與生活結合的趣味,也藉由團康活動和生活教育競賽,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為期4天的科學之旅,以地球的起源、氣候、力、光影與顏色為主題,設計了許多手作課程,並舉辦趣味競賽和創意市集,讓學童在玩樂之餘,實際將課程所學應用在生活中。

隊長、英文二王瑋蘋表示,這次服務隊能順利出隊非常慶幸,面對疫情,東和國小對於進校人員的管理上特別嚴謹,因此隊員們在執行防疫措施上都務求確實。雖然有兩位服務員因故未能一同出隊,還好由其他幹部支援而克服人力不足的困境,疫情讓活動無法百分之百順利進行,但學員們都很投入,有達到玩中學的效果,大家就很滿足了!」他也提及:「有些服務員在教課上,因小朋友的秩序問題而受挫,但在營隊結束時,小朋友問『你們會不會再回來?』天真無邪的表情,加上突如其來的擁抱,讓大家都很感動。」

服務員、管科一黃嬿雅分享,「有個小朋友拉著我的手說:『姐姐,我好希望你們可以再多陪我幾個4天!』當下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有做到身為一個服務員和一個大姊姊該有的樣子。」服務員、俄文一洪芮琪表示,原本擔心自己的語氣和表情會太嚴肅,讓小朋友們興趣缺缺,後來發現,小朋友們反應都很熱烈,也會主動舉手回答問題,真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文/戴瑜霈)

機器人研究社1月24至26日在淡水校園舉辦寒假高中生營隊,共有32名來自各地的高中生報名參與。本次以邁向多元發展為主題,讓參與學員透過課程學習,能自主操作機器人,並從中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在課程部分,機器人研究社希望透過活動來提升高中生對於機器人的觀念與知識,因此安排了製作EV3樂高機器人、操作Arduino、3D繪圖、3D列印,以及雷射切割等豐富課程,此外,還安排許多課外活動,如晚會及大地遊戲等,學員們皆表示很有收穫,對於服務員的表現也都充滿感謝。

社長、電機二翁坤澤表示:「本次活動受疫情影響,許多事先規劃好的內容,在籌備期間仍須不斷調整,今年的準備時間較緊湊,在人力短缺與時間不足的雙重壓力下,要完成預定的事項與活動成效,對服務隊而言相當困難,感謝營隊成員齊心協力,共同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文/陳品樺)

軟網社1月27至29日在本校網球場舉辦「軟網總動員」活動,由19位隊員帶領四至六年級小學生一同認識軟式網球的魅力。

隊長、水環三雲玉婕說明,本次活動內容主要以遊戲結合教學,讓小朋友學習軟網的基本動作及規則,並藉由營隊來推廣軟網這項運動,在最後一天,營隊邀請家長偕同小朋友一起到場體驗軟網,以增進親子互動,後來因氣候不佳改在活動中心進行,原以為活動場地較小,無法提供一個良好的體驗,但出乎意料地,大家都玩得很開心,雲玉婕分享,「還有家長特地表達感謝,直稱讚這次活動辦得很好,小朋友都很喜歡,並且反映下次還想再參加。這些參與者的回饋,讓我非常感動。」

這次活動能順利舉行,除了感謝課外活動輔導組的大哥、大姐,以及輔導員的耐心指導外,還有全體夥伴的付出,大家都從中獲得了感動與希望,所以每個人都不後悔參加這個服務隊。(文/鄭佩維)

關鍵字 #社團 #服務隊 #樸毅青年團 #軟網社 #台南校友會 #二齊校友會 #彰化校友會 # 機器人研究社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8 B | 更新時間:2022-03-05 | 點閱:8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