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12

蘇芊玲談婦女權益與性平教育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圖書館3月8日下午2時舉辦「性平路上的開拓者:婦運先驅在淡水暨吳嘉麗教授紀念展」沙龍講座第一場「並肩齊步 婦女權益&性平教育」,邀請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退休副教授蘇芊玲分享臺灣婦權近代史,近70位師生到場參與。

為讓聽眾認識展覽主題,蘇芊玲向大家簡單介紹臺灣婦權運動的重要推手—吳嘉麗。吳嘉麗除了是本校化學系教授外,也是婦女新知基金會、行政院性別平等婦權組織的核心人物,她也特別說明婦女新知基金會為致力打造更適合女性生存社會而努力的婦運團體。

接著蘇芊玲帶大家回顧臺灣自解嚴以來,婦權運動歷史的演進。她從1987年的國父紀念館事件談起,該事件是女性抗議職場對「單身禁孕」和「年滿30歲需離職」的不平等工作契約的先驅,帶動後續臺灣新增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職場上的性別平等;民法親屬篇與家庭暴力防治法則蘊含家庭間性別平等的內涵;政治方面,有彭婉如等婦運先驅的努力,不斷縮減性別比例的差異。

回歸教育,蘇芊玲簡單概論台灣性平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歷程與內涵,表示學校所涵蓋的性別議題無遠弗屆,只要身為學校的一份子,無論事件發生在校內或校外,學校都有權參與並幫助師生消除因性別所產生的種種困境,最後期許在場身處在教育界的師生,為性平教育盡一份心力,引起在場不少老師們的共鳴,表示自身系所未來的課程規劃須在性別平等的議題多加著墨,打造尊重所有性別的社會。

資管四李婉瑄表示:「先前有上過性平相關的通識課,認知到其實社會上有許多因為性別而產生的不公平。此外因為今天的講座主題,讓我可以看到許多為打破性別框架而努力的人聚集在此,讓我非常感動。」

關鍵字 #覺生紀念圖書館 #蘇芊玲 #沙龍講座 #婦權運動 #吳嘉麗 #圖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12 | 點閱:9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