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12

王慰慈用紀錄片說明女力永續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性平路上的開拓者:婦運先驅在淡江暨吳嘉麗教授紀念展」,3月9日舉辦第二場沙龍講座,由大傳系教授王慰慈主講「從女科技人生命故事談女力永續」,她以拍攝紀錄片的角度切題,分享多年來自身觀察的女科技人故事。

「性別平等」一直是普世追求的共同議題,世界上各個角落都存在著為「女力發聲」的小人物。王慰慈在講座中,分享三部自己與化學系退休教授高惠春合作,籌募科技部資金並推廣的紀錄片,從《行動夢想家_改裝車》、《徐道寧_數學女鬥士》講到《學數學的女孩們》,以女孩們的人生故事為題,探討女性在傳統刻板印象中,受到種種不對等待遇,其中特別以「學習數學」舉例,揭發女性在理工方面長期弱於男性的偏見。

王慰慈說明,許多人相信「男生比女生更適合唸自然科學(理工)」,但事實上「數學與性別」有絕對的關聯嗎?她認為,女性數理能力較弱的原因,是社會文化使然,她說,「我以前數學也不好,但老師跟我說女生數學不好沒關係。」王慰慈認為,傳統刻板觀念導致數學的教學方法一成不變,女性在數學課上不受重視,男性永遠獲得更高的期望和關注。

為了推翻「男性數理優於女性」的迷思,王慰慈透過採訪影像證明事實並非如此。在拍攝《學數學的女孩們》過程中,採訪了兩位台大數學系畢業的女數學家,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的幾何分析專家張聖容,以及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數學系,研究譜圖論與大數據理論的金芳蓉,她發現兩位數學家不只戰勝了「女性數理能力差」的刻板印象,還顛覆了「女強人」的定義,除了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還同時兼顧婚姻和家庭。其中受訪者張聖容還特別提到「數學是最適合女性的工作,一支筆、一張紙即可做一門學問。」

以前學數學是為了「國家有難,工程報國」,現在反倒比較少人願意選填數學系。王慰慈認為,教學應建立在男女的性別平等上,給予同樣的資源和期待,讓女孩們也有自由的發展空間,她說,「我是拿影像的例子,說一些勸勉的話。」希望未來「性別平等」不再是議題,而是普世價值。

師培中心主任朱惠芳表示,本場講座「點出了我們這輩女生學習數學會遇到的困難,是一場很棒的分享!」不過她認為,現在師培中心教育出許多優秀又年輕的老師,他們雖然不是頂大畢業,但絕對能理解一般學生在課業上的解題思維,對性別不同的學生也不會有傳統的差別對待,相信未來「性別」的枷鎖會逐一瓦解。

關鍵字 #覺生紀念圖書館 #王慰慈 #沙龍講座 #紀錄片 #女力永續 #圖書 #講座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12 | 點閱:8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