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13

250名新北市小科學家齊聚淡江 察「鹽」觀色探究科學

【記者李沛育、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為讓學生了解食安議題,本校科學教育中心與新北市教育局合辦的察「鹽」觀色科學探究活動,3月8日上午9時30分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頒獎典禮,歷經3個月的種菜、試驗,最終由桃子腳國中小、八里國中與大觀國中勝出,由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本校副校長何啟東及台灣默克總經理陳委承,分別頒發冠、亞、季軍。

何啟東致詞介紹有蓮廳是淡江校友捐獻的,「希望各國中同學未來繼續研究、分析,參與科普活動,以後有機會站上世界舞臺。」歐人豪盛讚淡江團隊,表示自101年起與淡江合辦科學推廣活動,每一步都是進步,未來將繼續合作。他鼓勵同學,保持對科學好奇,有想法就一起分享,也感謝師長指導。

頒獎日正逢婦女節,邀請第7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新秀獎得主陳韻如,說明蛋白質與神經退化研究的甘苦談,鼓勵大家堅定信念,勇於追夢,吸引現場250名師生專心聽講。頒獎典禮由科教中心高憲章和譚均皓主持,幽默風趣地分享各校參與印證科學的過程,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歡笑不斷。

今年為第七屆新北科學日活動,經過3個月的探究與實作,雖然也有菜被蟲、鳥吃了的情況,透過實驗了解蔬菜生長,淡江團隊協助使用台灣默克的高階儀器,檢測硝酸鹽含量,再聘請專業教師、根據實驗技巧、紀錄及成果影片評比,遴選出以上學校。下午則分批安排學生參觀本校化學系精密實驗室。

桃子腳國中小以實驗變因量化最成功、報告撰寫合乎科學精神,贏得評審一致好評,蟬聯冠軍,參與的7年誠班導師翁雪娥為淡江中文系校友,她說:「本來就注重食農教育,37位同學分工妥當,他們學習力很強。」生物老師潘宜欣表示,小朋友課前課後都很認真,負責拍片解說的許鈞捷開心地說:「當初班導極力推薦,大家對食農有興趣,蔬菜種很多,可能是影片製作用心獲評審認同吧!」

科教中心主任王伯昌分享,學生可藉此了解科學實作外,從實驗中得知各類蔬菜搭配不同的耕作方式,觀察硝酸鹽與亞硝胺的變化,選擇更為健康的飲食方式,讓教學課程深入學生的日常生活。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為活動提供器材與技術協助,總經理陳委承談到:「與淡江一同推廣科學到校園中,希望能讓學生們種下對科學的好奇心,能有更多學生投入科學領域。」

距離本校最近的八里國中21位同學獲得亞軍,絲宇彬說,經過這次實驗,了解天然肥料真的比較好,王柏勝感謝老師全力栽培,謝佳臻說,實驗後把青菜做成沙拉好好吃,顏笠玹回想實驗過程就是「酷」,指導教師賴國根表示,學生們主動投入,獲得亞軍很開心。大觀國中的獲獎學生黃羽捷說到,能跟班上同學參與每一個實驗步驟並得獎,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關鍵字 #新北科學日 #歐人豪 #察「鹽」觀色 #科學教育中心 #高憲章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23 | 點閱:8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1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