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19

勇闖媒體路 錢怡君分享各國經歷

【記者陳品樺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兼任副教授李月娥開設「台灣歷史采風與踏查」課程,邀請《新聞大白話》節目主持人、TVBS新聞台資深記者、前華航空服員錢怡君,於3月15日上午10時在HC105,主講「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你所不知道的媒體工作者」,她分享個人記者生涯與轉職經歷,說明新聞媒體職業道德與商業、收視率之間的拉扯。

現今社會對記者職業,可能有素質低落、新聞媒體粗製濫造的質疑,錢怡君指出,當年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由於考量未來臺灣可能會有相似狀況,整個團隊特地飛越半個地球遠至蘇格蘭,費盡心力進行非常完整且深入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專題報導。令她料想不到的是,該新聞的收視率卻遠遠不及另一則0成本、由工讀生在YouTube下載剪輯的「尼斯湖水怪」新聞。對此她說明,媒體在商業成本考量下,勢必會選擇觀眾較為喜愛的內容做報導,因此新聞產出的內容與閱聽人喜好,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錢怡君分享,記者的使命就是Go there,秉持著熱忱與衝勁勇闖各國、站在第一線。而記者工作也帶她看遍了世界,如西藏暴動讓她了解威權體制的震撼、菲律賓海燕風災讓她體悟了大自然的無情,而曾到俄羅斯深入採訪則讓她訝異,原來這個國度的文化底蘊如此深厚,便利商店店員聽古典樂、小學生對博物館展示品如數家珍,這些種種都讓她深刻感受到在俄羅斯「生活即是藝術」。

「人生只有一次,哪怕會受傷、會懊悔,只要機會來臨就勇敢去吧!」對錢怡君而言,以安全為前提盡一切嘗試、踏出舒適圈是她一直以來的信念,也是她最想傳遞給同學們的精神。她提到記者生涯中好多次「放手去做」,今日都成了人生很重要的養分與回憶,更豐富了她的生命。

在問答階段,大傳二陳國琛提問:「支撐記者工作的,究竟是熱忱還是與之對應的工作待遇?」錢怡君認為,記者工作起初絕對不是一個累積財富的職業,一開始需要倚靠對工作的熱愛作為支撐。但隨著入行後的名聲與經驗累積,在未來亦有可能隨之調整薪資,或被同行以高薪挖角,她鼓勵想從事該行業的同學要熬過去、堅持到底。面對同學詢問中天新聞台下架一事,錢怡君表示媒體百花齊放是好事,各家媒體立場本就不同,且臺灣為民主國家,或許可罰款或以其他處罰方式,直接下架新聞台,似乎是沒有雅量的作法。

關鍵字 #記者 #歷史系 #錢怡君 #媒體工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3-19 | 點閱:14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