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3-19

【賽博之窗】綠茵中的朵朵艷黃 賽博頻道帶您共賞南美蟛蜞菊

春暖花開本是季節更迭的表徵,而臺灣四季則各有其代表花卉。粉靨金裳、含露潤澤的菊花初英,一向是秋訊使者,詩人都說了「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然而「南美蟛蜞菊」卻能四季揚展著鬱金色花顏,人行道、公園與籬牆邊,一地綠葉叢中,點點黃豔豔小花正舒展擴張,可愛且朝氣盎然。彷彿殷殷昭告世人:生命,就該這樣迎著光走去!

臺灣有 3種菊科蟛蜞菊屬:雙花蟛蜞菊、單花蟛蜞菊與南美蟛蜞菊,都愛濕潤和溫暖。其中,南美蟛蜞菊原產自北美洲,種群主要以無性繁殖為主,20世紀70年代引進栽培,已在臺灣馴化。

花語為「忠貞不渝」的南美蟛蜞菊正因有著強勢的走莖,所以極具固砂能力,是護坡護堤植物。這蔓藤型迷你小葵花總像野孩子般喧嘩著,轉眼就霸占整個沙灘,同時也強勢覆蓋了其他本土物種。

春來,蜂蝶穿梭花間,花蜜是小昆蟲喜愛的,而熱絡朗麗的南美蟛蜞菊正是小型蝶類及蜂類的蜜源植物。

但,您知道這小黃花為何以小型河口蟹「蟛蜞」為名嗎?她橫行難纏嗎?也許與其「舌狀花」花瓣末梢的缺口有關喔!賽博頻道「花現靚校園」專輯,將為您娓娓道來,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gESU3KzHp-Q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11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