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27

賴俊雄 邱彥彬教思索數位時代人文演化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英文系於3月17日下午1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科技部人文沙龍講座,由英文系教授蔡振興主持,以「物質轉向?:思索數位時代的『人文演化』」為題,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賴俊雄主講、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邱彥彬與談,與近100位師生一起討論數位時代中的人文發展。

演講一開始,賴俊雄從時間脈絡中為大家梳理人類的文明演化歷程,他說明,從歷史來看,人類文明歷經口語文明、文字文明,以及數位文明,文明的發展都與人類思潮相關,但隨著進入工業革命、數位化、智慧科技的發展,讓數位文明開始發展物質轉向的思潮,賴俊雄認為,這股思潮中的「新唯物論」所強調「物質性」就像一股不斷推進的力量,將驅使世界走向更不一樣的發展,當人文面對智慧科技模式帶來數位人文生態系的轉移時,人類將透過沉澱、醞釀、領悟等演化過程,對生存、生活、學習、認知等各層面都有不同的因應,能生存下來的,是能夠對環境變化做出最快反應的物種。

邱彥彬表示,今天的演講具備充足的思想養分,人類被科技「綁架」、「規範」,人作為霸權地位與新環境連結,這改變原本對於人的定義和設想,想起當年自己為什麼要學人文理論的起心動念, 理論的緣起反映快速變動時期,對於當下時局做出即時判斷,需要具有相當高的「當代性 」,意即人文研究須隨著文明演化,就如同今天的講題。

英文三虞茗茗分享,透過這次講座,會開始重新思考人文與科技的關係,人文和數位應是相輔相成,人文也在數位時代不可或缺並且也一直不斷變化著,應在數位時代中不斷了解自身所處的位置,才能夠在這變動的時代生存下去。

關鍵字 #英文系 #人文沙龍講座 #數位 #人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A | 更新時間:2022-03-28 | 點閱:9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