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4-10

風工程中心與台灣創價學會合作 SDGs 希望種子在淡江發芽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風工程研究中心與台灣創價學會合作,於3月29日至4月1日在工學院大樓中庭舉辦「希望與行動的種子(Seeds of Hope and Action)」展,3月29日中午舉辦開幕典禮,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工學院院長李宗翰、研發長楊立人、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人牧、土木系主任楊長義、台灣創價學會壯年副部長徐世新等11位嘉賓出席。

何啟東致詞表示,台灣創價學會長期在全世界關心環境、人類和平及偏鄉教育,這與本校教育相符,與相關單位推廣永續教育,會場上的「種子超人」吉祥物也象徵著只要每個人貢獻一小步,就能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徐世新認為,永續發展並非口號,從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等議題都需要每人都要去正視,誰也無法置身事外,為了支持未來世代,更需要集結大家的力量,來展開積極行動。

本次展覽以SDGs之第12項「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為主題,並介紹全球7位已在SDGs中的具體行動家,這7位有國際創價學會長池田大作,以對話連結友誼及和平的橋樑(SDGs16、17);紐昂‧蘇珊‧賽比‧威廉在南蘇丹爲平等正義奮鬥(SDGs5、10、16); 紐伯‧丘塔‧伊奴馬在巴西進行森林復育(SDGs9、11、15); 瑪利‧安夏爾在黎巴嫩以「移動」饗宴為當地真心烹煮食物(SDGs2、5、8);劉安婷成立非營利組織Teach For Taiwan(TFT/為臺灣而教)為偏鄉教育盡份心力(SDGs4);賽琳娜‧內羅克‧琳在馬紹爾群島為生存發聲(SDGs13、14);由臺灣一群年輕人所創的One-Forty,為扭轉東南亞移工困境成立東南亞移工學校(SDGs1、4、8);現場也以主題餐車呈現SDGs中的第12項主題,來提醒大家減少利用紙類、塑膠類餐具。

導覽學生也向參觀者展示「落實SDGs的行動紀錄-大學生的一天」影片,介紹他們製作的塑膠袋花牆,落實回收再利用意涵。導覽人員英文四許嫚容分享,原本於2019年舉辦展覽,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後至今舉行,這段期間與團隊一起努力搜集資料、不斷開會討論調整想法,雖然活動發想過程遇到許多困難,但也與團隊夥伴有更深的羈絆,也將展覽主題盡善盡美呈現給大家。

關鍵字 #永續發展 #SDGs #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0 | 點閱:7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