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4-10

戰略所邀呂秀蓮廳談非典型外交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3月29日上午10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以「我的非典型外交經驗」分享自身人生中的外交點滴,吸引近120名學生前來聆聽。

本次由戰略所翁明賢主持。呂秀蓮說明,自身原有外交官夢想,受限於當時的時空背景選讀法律系,因美麗島事件入獄時,由於國際特赦組織的介入而重獲自由,因此以「人權感恩之旅」開始到海外倡議人權議題,從政以後更透過正式和非正式管道的外交手法為臺灣宣傳。

身為副總統期間,共出訪11次20國,她分享許多與友邦的外交故事,例如2003年赴往巴拉圭參加總統就職典禮時,於晚宴現場巧遇古巴共產革命領袖卡斯楚時,向他介紹臺灣政經概況、2008年訪問馬紹爾和諾魯時,協助3名落難的諾魯漁民搭乘專機返回諾魯以鞏固友邦情誼、提供所羅門群島治療蛔蟲藥物與融入薩爾瓦多的風土民情等,呂秀蓮表示,這些都不是大家所認知的「官式外交」,而是透過優秀的外交團隊和關懷人性的體貼,來達到實質的外交目的,與世界各國交朋友。

呂秀蓮卸下官職後,仍以「非官方外交、官式外交、國際會議、過境外交」的方式持續向世界各國介紹臺灣,她認為,從《2018年中國軍力報告》中提到,若美國承認臺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臺灣擁有核武等情況,就會觸發中國對臺動武,放眼現在,美中臺關係持續變化中,也彰顯臺灣的戰略地位日益重要,近期也成為國際外交上關注的焦點,鼓勵大家應以臺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開拓外交新格局,期待大家發揮智慧讓臺灣的外交持續前進。

拉美所碩二趙逸芝分享:「聽完呂秀蓮的分享後,讓我意識到外交並不只侷限在國家的立場上,更多時候只是單純人與人之間,善意的互動即可達成外交目的,讓我更堅定自己考取外交官的夢想。」

關鍵字 #戰略所 #呂秀蓮 #外交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0 | 點閱:6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