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4-17

【賽博之窗】星光燈火相輝映 山水共織放歌行 賽博頻道帶您共賞蘭星夜美景

詩人撐長篙以尋夢,寫下「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這璀璨星光,留予當年的豆蔻才女在多年後,隱晦寫出冰藏在心窖許久的夢痕,「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 」但追想星光與波影交織的一段異國回憶。青春已如煙!泊舟亦泊夢,遇合者或已星散,想來,揮袖告別的何止是康橋柔波畔的金柳。

星辰恍如昨夜,習習夜風吹拂,讀著髹一抹清愁詩句,醺然宛若春酒暢暖我心。如是,無怪乎6、7百年前,詩人便吟詠惝恍迷離、縹渺奇幻的「醉後不知天在水,滿船清夢壓星河。」詩心輕泛,其情其事,縱橫交錯穿越了數個世紀,癡然皆非人間話語。

暮光漸幽微而朦朧,霎時間紫籐色層疊著湛藍,晃漾著蘭紫還有湖藍,偶有一脈瀟灑流雲,以潑墨逍遙筆法通過月,更添幾分風流。夜一寸寸濃烈了,臨夜後俯瞰廣袤千里的蘭陽平野,未央之夜是何夕?蟲族絃樂划入夜宴,鐘鼓齊鳴。盡收眼底、沁潤肺腑的,豈止是幽然湧生、偕天地同遊的祕艷絕色燈火盛筵,我得再打撈墜落的流星剔牙。

今宵虹霓燈火熒煌舞動,儘管再低迴再婉轉,總有星月為證,「滿堂兮美人,忽獨與余兮目成。」那清澈閃耀如流螢之星眸,是你在茫茫人海所暗藏的線索?命中注定要經歷悲歡情事啊!得之?不得?千年前,不眠的詩人給了答案,「未妨惆悵是清狂。」

情逝而人散乎?旨酒既湑!這美好如上帝之吻的夜晚,如果你也在,多好!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以「臨夜」為題的蘭陽影像;喜歡歲月豐饒的〈星輝放歌〉,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8FZ1RbIbvrY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1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6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