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2-05-01

本校獲優華語計畫補助 與姐妹校雙向合作

前言

2021年5月起,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推動臺灣優華語計畫,該計畫第1期、第2期共18所大學獲補助,本校是全國唯二獲得該計畫之第1期和第2期補助私校,核准計畫經費為17,438,367元,透過這計畫將擴大校對校之合作,在國際間推展台灣的華語文教育。本報特採訪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推廣教育處執行長邱建良、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陳小雀、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介紹本校之優華語計畫內容,展現本校華語教學的特色。(文/鄭佩維、林靖諺、李沛育、圖/本報資料照)

優華語計畫主軸 推廣華語文教學

教育部在全球華語學習趨勢下,讓我國具華語文教學量能的大學可透過「臺灣優華語計畫」,擴大與歐美地區大學合作推動華語文教育。從2021年5月起至今,教育部已核定獲補助學校已經開始推展合作,海外學校共有20所美國大學、5所英國大學、1所澳大利亞大學、1所紐西蘭大學。

本校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Flint, UMF)、英國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UOE)、美國西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Florida, UWF)、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The College of New Jersey, TCNJ)合作,將選派華語教學人員、提供「台灣優華語獎學金」讓該4校大學學生來校研習華語、設置華語教學中心、辦理和推廣線上華語文教材與課程、華語文能力測驗等合作內容。

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表示,華語於國際上日漸成為主流語言之一,透過優華語計畫除了擴大本校的國際能見度之外,也能加強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西佛羅里達大學等姐妹校合作,推廣淡江優質華語教學,同時吸引外籍生來臺交換和外籍教師來臺交流。王高成指出,本校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之第一期重點培育學院補助,目前積極提升本校全英語授課質量,藉由雙語計畫的力量,對內持續開設全英語授課、對外推廣本校華語教學,讓本校學生拓展國際視野,更融入國際化氛圍。

優華語計畫執行 增進本校華語教學能量

推廣教育處執行長邱建良說明,本校申請優華語計畫獲得教育部核准計畫經費為17,438,367元,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英國愛丁堡大學、美國西佛羅里達大學、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合作中,將至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設立臺灣華語教學中心,預計外派專案經理1人、臺灣華語教師4人、海外交換學者1人、學期交換生26名、短期交換生50名;目前華語中心華語教師張舒妍已外派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以推廣本校的華語教育實力,她也期許扮演好角色,在密西根完成華語教學的重要任務。

邱建良提到,本計畫除了配合教育部2025華語中程發展計畫外,並在海外推廣臺灣華語教學和華語文測驗,本校也會向海外介紹淡江與其他6校聯合發展的「時代華語教學系統」;本校同時也是臺灣華語中心評鑑的A級單位,更是美國政府授權在臺開辦最多美國政府華語研習項目計畫,計有CLS美國國務院關鍵語言獎學金計畫、CLS Spark美國國務院關鍵語言Spark獎學金計畫、NSLI-Y美國國務院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計畫、TISLP臺灣暑期密集語言課程、Flagship美國國防部語言領航項目計畫、Project Go美國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語言學習獎學金計畫等,充分展現淡江華語的教學能量。

優華語計畫 擴展姐妹校交流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陳小雀分享,國際處在優華語計畫中主要是擔任溝通橋樑,與華語中心保持密切的橫向合作聯繫,發揮跨單位的專業職掌,讓華師外派、與姐妹校合作洽談、設立華語中心、姐妹校學生來校研習華語、外師來臺教學等計畫內容能順利進行,透過此計畫讓本校走向國際,與美國教育界有更多的學術交流,以能加強與姐妹校的關係。

2021年10月有12位來自愛丁堡大學漢學系學生來校研習華語,陳小雀提及,該校學生透過「台歐連結獎學金:英國專案」來淡江學習華語,而藉由優華語計畫中,2021年9月28日晚間,在駐芝加哥辦事處處長姜森的籌備下,本校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透過視訊,簽訂「美國中西部地區『台灣優華語計畫』校對校備忘錄」,加強雙方在語言教育方面的合作;也強化與英國愛丁堡大學、美國西佛羅里達大學、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的合作,除了符合政府的教育政策外,也能與姐妹校維持關係,以學術及文化交流方式,讓華師到海外教學、外師來臺教書等相互交流,增加將華語推廣至海外的機會,以期達到2030雙語國家年的目標。

優華語計畫 深耕華語文教育

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談到,透過優華語計畫能與歐美大學建立更加緊密、穩固之華語文教育合作連結;於此計畫中為選送華語教學人員、透過優華語獎學金規劃長期和短期課程,讓外籍學生來校研習華語、大手攜小手策略聯盟、辦理和推廣我國線上華語文教材與課程、於合作學校設置華語教學中心。

周湘華論及,在選送華語教學人員方面,選派人員須參加華語教學人員線上培訓課程後,赴往他校須與本校保持聯繫、進行經驗分享;優華語獎學金和大手攜小手方面,美歐學生來校每週至少修習15小時語言必修課,課程結束後須取得基礎級華語測驗,本校也會安排受獎學生擔任學伴,以協助我國中小學雙語教學。關於華語文教材推動上,周湘華表示,目前華語中心與其他6校合作共同編撰《時代華語》預計出版7冊,今年有望出版第5冊,此教材為考教合一除協助學生參加華測外,來台學習者也都將使用此書,華語中心也推動數位教學內容工作及教學模式改變,提供線上教學平臺(簡報、字卡、Kahoot 以及 Quizlet等皆由中心同仁共同製作)以減少教師備課時間,至於教學影片及VR為合作校獨有,此外往後教學模式教師不再以板書改以平板作為教學工具,因此將要求授課教師熟知平板操作,在Facebook中也有華語教材社團,提供各合作校老師交流與回饋。

周湘華感謝學校對華語中心的支持、前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的協助、各界人士對淡江的肯定,讓本校的華語文教學能推廣至海外,以拓展本校的國際影響力。

時代華語數位教材說明專頁:https://reurl.cc/9G529x MIT-Online ,華語教育整合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wNN6ageKY

關鍵字 #華語 #華語文教育 #優華語計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A | 更新時間:2022-05-01 | 點閱:7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