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08

德國紅點獎得主林家馴 分享從設計看文創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圖像漫畫研究室於5月3日下午3時,由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邀請知名設計師、2020年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林家馴,主講:「用設計看文創」,藉由設計案例突破對設計與文創的想像,讓設計不只是設計,文創不再只有文創,值得探索並細細品味。

林家馴從文創商品走出品牌設計,對於文創有著不同的見解,他認為不該只是放入一些媒材、技巧或創意的元素,就稱文創商品,應該用「心」觀察,看見文創背後更深一層的意義。

此外,林家馴表示:「設計是解決問題的手段。」應從定義問題,整合討論並解決問題,最後透過視覺符號表達及呈現,他期許創作者可以試著改變,靠著所學的知識,朝著自己有興趣的事去發展。

他從「設計」的角度說明,以新竹火車站改造為例,從以往紅色跑馬燈、藍色台鐵看板、五彩繽紛的霓虹燈,透過簡單的線條、版面配置、灰底白字的顏色對比,讓火車站增加獨特魅力及整體性,細微的改變解決色感強烈可能造成視覺混亂的情況。現在的車站讓人感受到乾淨、舒適兼具視覺美學的氣息,指示標誌亦明確好認,這就是設計的創意和巧思,更重要的是解決生活中細心觀察到的問題。

林家馴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是以從小學習的書法為創意發想,透過設計思維來改變世界,由漢字「岳岩島」融合美感與設計,與環境議題結合而成的作品,中間經過不斷修正、調整與嘗試,獲獎是對自己設計路上最大的肯定。林家馴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強項,與其追趕別人的強項,不如挖掘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來鼓勵在徬徨道路上的年輕人。

中文二B曾彩庭分享觀後心得:「從老師的親身經歷中,期許自己能夠突破現狀,在大學階段是可以犯錯並修正的年紀,我們應該讓自己勇敢一次。」

關鍵字 #中文系 #馬銘浩 #林家馴 #德國紅點 #設計 #文創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09 | 點閱:7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