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15

教心所舉辦「諮商趨勢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報訊】本校教心所於5月6日舉辦「2022新世紀諮商實務學術研討會」,因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舉行,本次邀請國內學者專家進行討論,除了舉辦國際大師專題講座、專題講座等,共發表2篇論文、52篇壁報論文,當日與會人數超過200人次參與。

本次研討會由教心所所長張貴傑主持,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所上師生均到場參與,何啟東致詞表示,很高興在教心所創辦20年之際來參與這場研討會,教心所是本校優質系所,著重理論與實務為社區、學校,以及企業培育心理諮商人才,心理健康是現今重要議題,本次在後疫情時代、情緒取向治療、(Emotionally Focused Therapy,簡稱EFT)等均有廣泛討論,相信會在此研討會中收穫滿滿,祝福各位平安喜悅,研討會圓滿成功。張貴傑感謝大家的參與和工作同仁的辛勞,並指出,受到疫情影響讓此次研討會從實體改為線上,希望透過此次研討會除了聚焦在諮商的多元觀點外,也從各種諮商實務中學習到諮商的專業知識。

本次國際大師專題講座中,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退休教授賴念華介紹「遠距時代—⼼理劇團體的帶領」,她表示,遠距諮商起源於1960年美國針對特殊族群進行電話諮商,但臨床是採面對面治療,遠距並未收到重視,直到因應疫情發展為線上諮商,但仍須注意法規、倫理、行政、設備等前置作業,賴念華與線上參與進行互動,以案例說明如何運用線上資源進行心理劇輔導治療。

這次研討會進行「後疫情時代的諮商發展趨勢」論壇,邀請 日本私立東海大學文化社會學部心理社會學科教授芳川玲子、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輔導與諮商心理學系教授郭富美、賴念華與談、由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蘇俊丞等人進行論文發表,另由美國 EFT 國際訓練師劉婷說明「EFT 在伴侶、個體和家庭治療的應用:實證與發展趨勢」的專題講座。

關鍵字 #教心所 #2022新世紀諮商實務學術研討會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6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