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21

楊淳皓分享如何聰明準備教學研究升等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5月13日中午12時透過MS Teams舉辦升等講座,邀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楊淳皓主講「如何聰明地準備教學研究升等」,分享準備教學研究升等過程的經驗和保持效率及健康的方法。

楊淳皓首先說明教學實務研究之定義,係「教師以教學現場或文獻資料提出問題,透過課程設計、教材教法、科技媒體運用等方式,採取適當的研究方法與評量工具檢證成效之歷程,達成提升教學品質、促進學生學習成效」,他以自己的著作為例,創新提出PROPER學習自行車模式,透過融合問題本位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 PmBL)和專題式學習法(Project-based Learning, PjBL)與翻轉教室三種教學策略,於課堂上運用並對學生施測教學反應問卷和學習自評量表,於統計軟體資料分析數據後,顯示學生經此教學法能夠自主學習、關懷社會、批判思考等。

針對如何兼顧升等過程中的效率及健康,楊淳皓介紹增加專注力的兩種理論,Mihalyi Csiksentmihalyi的「心流經驗」和Tony Schwartz的「高效能工作術」,叮嚀教師經常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並且做出調整,沒有寫作靈感時不需過度感到壓力,「300字是安慰、500字是感恩、800字是奇蹟」。最後以「升等猶如跑馬拉松,沒有奇蹟只有累積,起跑需要一點衝動,過程需要許多堅持,完賽則需要一點運氣」,勉勵在場教師,只要有堅定的信念、正確的心態,就會實現升等。

通核中心副教授宋鴻燕表示,講者分享了自己教學研究升等書面報告的目錄,令人觀摩學習到不同的大綱呈現方向,為優秀的參考典範。她也於講座後提問「教學研究升等報告需要引用教育專業文獻,若非教育背景出身,不熟悉教育方法的理論基礎,是否會成為障礙?」楊淳皓回復,先前教育部研討會審查委員們已達成共識,若不是教育相關背景教師,不會過度嚴格要求。

關鍵字 #教發中心 #升等講座 #楊淳皓 #教學實務研究 #教學研究升等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7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