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21

VR創作虛擬空間 周宏達以實境掃描打造元宇宙

【記者黃國暉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教授林信成於5月17日下午2時在L522,邀請福倈鷹航拍資訊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宏達主講:「以實境掃描技術打造自己的元宇宙」,周宏達鼓勵:「保持好奇心,目前3D技術漸趨平民化。多關注3D資訊、消費型的鏡頭、各類軟硬體都可以嘗試,用手機等設備就可以創作了。」

周宏達首先介紹以無人機空拍、雷射掃描、和室內相機實拍等3D建模的數位技術,對於需要保存的歷史古蹟,可能因氣候變遷、天災地震、人為破壞等,如何製作損毀前的實境掃描資料,以數位保存的技術。一般人最常利用手機或IPAD,亦可以拍照和掃描技術,將周遭看到的場景,以跨越時間及空間的技術將物件3D化,也在現場實作示範,展示如何打造屬於自己的元宇宙。

針對目前科技進步,觀眾對視覺化要求愈來愈高,想創作自己的元宇宙不難,至於如何將數位保存的資料做成展示影片成果?周宏達說明,需要考慮加入歷史脈絡、腳本設計、素材選取、設定受眾領域、選定影片風格特色、長度、解析度等因素。尤其是人工重建的實景建模應用、數位模型遊戲創作、多元加值應用AR(擴增實境),以遙控無人載具來建立3D地景模型,甚至文創商品的設計。

體育事務處助理教授陳文和很樂意將元宇宙概念應用於體育運動中,將會是很有創意的結合,他表示,開設「水上休閒實務」課,親自帶學生到淡水河划船,且配合導覽介紹淡水的歷史人文生態,順便拍攝導覽介紹影片,作成360度的環景介面,即可結合VR,體驗邊划船邊聽導覽的效果。目前正拍攝相關影片,未來也期待和歷史系及教科系教師們進一步合作,完成淡水歷史及水域運動結合的虛擬實境教材。

關鍵字 #林信成 #VR #創作 #周宏達 #實境掃描 #元宇宙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7 | 點閱:7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