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22-05-21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與談交流

本次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創新形式,以論壇形式由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楊立人主持,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擔任引言人,邀請校友企業之宗瑋工業董事長林健祥、台旭科技董事長江誠榮、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台灣保來得總經理朱秋龍、叡揚資訊總經理陳世安共5位金鷹校友分享他們在企業經營中如何邁向永續。

Q:宗瑋工業被稱為「毛利多、福利多、公益多」之三多企業,宗瑋工業如何做出與別人不同的事情,以及在企業經營上如何落實全面品質管理?

宗瑋工業董事長林健祥:臺灣企業多半是中小企業,除了強化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簡稱ERP),也不斷地創新產品,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近年來,全球重視永續發展,宗瑋工業也順應趨勢進行永續經營和數位轉型等行動,不單單只是購買綠電、減少碳權,而是從根本檢視公司制定的能源政策,例如,近年添購全臺唯二的金屬3D列印,在開發模具的同時除了可以縮短製程,還可以減少30%排碳量、20%節省電量,另外,設置有雨水回收系統,充分運用回收水資源進行澆花、清潔使用。

宗瑋工業相當重視全面品質管理,公司內從上而下都強調「當責文化」,不只是說到做到,並且為所做的承諾擔起責任,另外還要求「紀律」,讓員工對工作的自律外,也建立公司團隊的紀律性,才能把事情做對、做好。

在美國麻州大學求學的時候觀察到,該校院系所會對各年級設有能力指標評比,作為學生畢業時所具備的能力鑑別指標;學生是學校的顧客之一,除了培育學生專業能力外,當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的表現,就成了學校的口碑,鼓勵學生除了累積專業能力,自身應該培養好紀律,相信無論到哪裡都會是受歡迎的。

永續發展需要願景、想法,以及行動力,只有持續的行動才能讓公司持續永續經營。

Q:台旭科技獲獎無數,獲台灣《安永企業家獎》、經濟部第22屆國家磐石獎、第25屆國家品質獎之「產業支援典範獎」等,就產學合作方面,校友企業與學校端該如何進行?

台旭科技董事長江誠榮:大學畢業沒多久就創辦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環境檢測工作,為使檢驗結果具有絕對的公信力,從採樣、檢測、分析、品保/品管、人員訓練、數據管理等都不斷地精進,在獲頒第25屆國家品質獎之「產業支援典範獎」時,很榮幸和張董事長家宜之「卓越經營獎」一同受獎。

全面品質管理對企業經營有相當的關係,台旭能獲得第22屆國家磐石獎,是在水質汙染廢氣噪音振動等之環境測定檢查等方面受肯定,也顯示台旭在流程管理上具有高度競爭力。台旭也致力發展為永續經營之企業,在「公司治理」、「環境永續」、「社會參與」三方面力求創造永續價值,持續於2016至2021年榮獲TCSA台灣中小企業永續報告績優獎等獎項。

人才是公司經營重要一環,台旭員工中約有10%是淡江畢業校友,產學合作可讓企業與學校相互支持,而校友企業應與學校主動互動,藉此培養人才來增加產業競爭優勢。自己對人才的標準是「紀律、整潔、傳承」,當員工能準時上下班、負責任地把工作完成,能檢視該員工辦事能力和毅力,而保持辦公環境清潔就能看出他對這份工作的信念,而傳承是領導者要找到優秀人才給予扎實培訓,才能保持公司競爭優勢。

Q:信邦電子長期關注母校發展,除了挹注獎學金捐助優秀學弟妹外,並與母校合作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學校關心學生創業,由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對創業學生提供相關輔導,對創業學生有何建議?而校友企業可以提供那方面的協助?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少子化趨勢讓各行各業面臨到缺工問題,信邦電子推出幼兒津貼鼓勵年輕員工生兒育女外,另一方面推出自動化,在設備、流程上提升效能,以走向企業之數位轉型。

40歲之際創辦信邦電子,信邦電子成立30多年來也歷經3次轉型,2009年第二次轉型時即拔擢30來歲年輕人擔任主管、2012年第三次轉型時,鎖定健康照護、汽車及航空、綠能、工業應用,以及通訊發展之MAGIC 5大產業發展,2017年改為「iMAGIC+」,強調智慧化、整合化等應用。就這些經驗來看,企業經營是不能死守現狀,必須目光超前且創新,否則遲早會被競爭對手迎頭趕上,企業唯有不斷地精實才有未來。而領導者要時時激勵員工,不死守過去成績,透過訂定更高的目標,互相盡全力達成,與員工共同完成目標,夢想就會實踐,

鼓勵想要創業的學弟妹,不要怕,只要肯拼,就會有機會,如果只想保持現狀,就會被淘汰。疫情影響著人們的生活,也限制許多交流,當有所成就時,就該把愛提供給有需要幫助的人,把愛的種子散播出去,傳承下去才會有意義。

Q:台灣保來得的微型馬達含油軸承全球市佔達60%,其粉末冶金技術更是該製造產業的領頭羊,學校教師研究方向多偏向學術,如何透過產學合作拉近與產業距離?

台灣保來得總經理朱秋龍:畢業後就進到台灣保來得服務至今,長期在歐洲行銷本公司的產品,歐洲客戶對台灣保來得所生產的精密產業產品印象深刻。台灣保來得是偏向於材料化學方面,和學校合作開課方式來培育企業所需人才,自己也擔任國際扶輪社要員,透過獎學金方式找尋潛力,七年長期下來發掘出30多位優秀學生。

淡江推動全面品質管理達30年,學校發展也都有長足的進步,感到學校保持與時俱進的脈動。台灣保來得也提早布局自動化,除了購買先進自動化設備,還改良這些設備,讓產量效率更高,並確保產品的精確度。公司重視企業永續發展,將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納入決策之中,以促進企業永續發展。

Q:叡揚資訊專長於資訊軟體與服務創新,提供客戶作業流程、產業知識整合等e化服務,並注重資訊科技研發,本校目前已有92項可技轉專利,如何擴展和行銷本校研發成果?

叡揚資訊總經理陳世安:學校透過各地校友會、系友會、春之饗宴等活動與校友交流情誼,建議可在這些活動中增加學術交流單元,讓教師能在這場合中向校友發表研發成果,可讓校友了解教師的研發能量。此外,教師應主動和校友企業、業界校友互動,了解目前產業發展,透過產學合作等機會讓系所研究團隊可以作為企業基礎研發中心,以接軌學術和產業的需求。

育才方面,叡揚資訊與大專院校合辦暑期營,安排業師開課、實作交流、企業實習等內容,讓學生了解叡揚資訊外,也能讓他們透過實習累積職場經驗,建議各系所可由系主任或教師規劃與校友企業合作的相關計畫,來鏈結更多校友企業,不但能加強學校與產業界雙向交流,更能將教師研發成果有技轉實現的可能,並促進產業界升級與經濟發展。

關鍵字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 #與談交流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6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6:35
  • 線上人數: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