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5-21

【賽博之窗】昔時雨風飄搖 今日平安順行 賽博頻道帶您體驗淡水輕軌藍海線

19世紀,國際衝突天下皸裂,世界秩序波瀾動盪。

昔時雨風飄搖 今日平安順行 賽博頻道帶您體驗淡水輕軌藍海線

映著朝霞晨光的淡水河面,浟湙瀲灩!這,是不是1884年10月8日,以強大軍力優勢準備登島的法軍目下所見景象?史冊記述著那日朝晨 9時,法軍滿載信心地自淡水沙崙外海登陸,由此開啟「滬尾戰役」序章。

今時,淡海輕軌沿線的沙崙地區,乃是清法戰爭滬尾之役古戰場,現實與歷史在此交錯重疊融合。我沉浸在藍海線這處具文史意義場域,讀史稽昔尋幽訪古。那象徵法國國旗的藍白紅三色鋼管藝術裝置,羅列散布,直教人遙想八方皆來敵的 1884年……然,強勢壓境的法國海軍終究迷失於濱海黃槿、林投樹叢地況與阻礙中,彈盡藥絕。身陷彈藥用罊的窘迫困境,軍心豈不轉瞬潰堤渙散?!淡水告捷啊!

謝天護佑,我腳下這片土地,正是史稱「淡水大捷」滬尾登陸戰疆場。它堆砌著先祖們流血拚命阻擊外侮、扛住家國平安的歷史印痕。百餘年時光雖已翻湧而去,此刻讀史,猶教我靈魂悸動、肅然起敬。

搭乘輕軌列車,它飛馳滑行過海大站沙崙站漁人碼頭站,而交迭我心海的,卻是清法雙方槍礮船艦軍陣對峙的態勢、清軍部隊與居民齊心寶愛家園的樣況、敵我短兵相接,戰鬥猛烈的畫面。還有,還有各為其國捐軀的清法官兵,怎嘆「身既死兮神以靈」,青史碑下埋忠骨,誠願諸英魂雄魄御風飛行,各歸其家。

潮漲浪高,嘯聲驚人。浪淘盡的,何止是千古風流人物!閒雲河影,物換星移,願您仍能記憶1884年那日恍如一夢的震天礮聲與嘶啞號角,祈禳不再有戰。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以「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階段」為題的淡水影像;喜歡歲月慈悲的〈平安順行〉,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YSNq_0B_CBw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7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