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23

拉美論壇 總覽分析拉美情勢

【記者陳品竹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拉美所於5月12日11時30分在T1103舉辦「淡江拉美論壇Ⅱ」,由拉美所所長宮國威主持,並與拉美所教授白方濟、教授陳小雀、副教授王秀琦、助理教授馮慕文等所上近10位師生,共同針對拉美情勢、國際時事發展進行討論。

本次以「拉美情勢總覽與分析」為題,並從烏俄戰爭與疫情對拉美地區的影響進行研討,宮國威先以自身觀察說明,拉美地區因受疫情和戰爭因素更加劇貧富不均現象,甚至回到過去10年的樣態,須面對經濟負成長、高通膨、投資減少及失業率提高等問題,他提及,在疫情重創之下,讓該地區新上任的總統多為左派,凡重視自身國家利益的候選人較容易當選,而該地區對烏俄的立場也可反應到未來面對美國和中國在拉美地緣政治競爭的立場。

王秀琦則指出,玻利維亞新認總統阿爾塞(Luis Arce)雖是預期當選者,他因打壓原住民、人權等議題而產生負面聲浪下仍順利當選,這也顯示玻利維亞多為搖擺選民,阿爾塞在國會並沒有優勢,僅能實踐小規模福利政策,真正的改革如防止洗錢等不易著手,有可能會影響連任。

馮慕文闡述,從2022美洲峰會來看,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對拉美地區政策並未優於川普時期,這次並沒有邀請古巴、尼加拉瓜共產主義國家參與,這將進而影響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國家亦不會參加美洲峰會;他表示,自古巴革命後,古巴在拉美地區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墨西哥沒有參加美洲峰會也同時是對美國施壓,顯示拉美各國對於美洲峰會感到失望,自覺美國僅想執行利於本國的政策,加上疫情影響各國政治逐漸左傾,和中國關係熱絡,將導致臺灣與拉美外交處境惡化。

關鍵字 #淡江拉美論壇 #烏俄戰爭 #政經研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3 | 點閱:5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