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29

林彥伶分享頂石課程雙軌模式轉型經驗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5月25日中午12時至13時在I501與MS Teams遠端同步,邀請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林彥伶以「該怎麼放最後一顆石頭?」為題,分享經濟系這3年來頂石課程規劃經驗與成果,讓教師在設計頂石課程有更深入的了解。

林彥伶首先提到經濟系以大四選修「市場經濟專題研討」作為頂石課程,坦言由於經濟系的專業較為學術性質,該如何透過頂石將其實務化是一大挑戰;所以他們將課程從單純的兩小時企業講座課透過雙軌轉型模式操作,讓學生在課程內外皆有學習與實踐的機會,而學生也在3年來展現出不同面相的學習成果。

第一年課內採用標竿學習,將課程標出重點並進行強化延伸與短實習,學生可在週末到業師企業實習,期末報告內容則是以小組運用經濟系專業知識分析企業;第二年全面從講座課程改為業師上課,將企業內培訓課程完整帶入,採等級要求每週淘汰不適用者,未被淘汰的學生在期末就自身成長進行案例分析;第三年又更近一步培訓學生成為企業接班人,以真實操作研討個案行銷及分析數據、流量等,期末以小組呈現結果,表現優異者該組將可直接進入該企業工作。

關於課程外的實踐,林彥伶認為學生獲得的遠比課程內要來得多,也能更清楚未來方向,每一年舉辦的活動不同,第一年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經濟的五度空間」展,透過研究教學、國際、USR等主題,呈現經濟系的5個樣貌;第二年在圖書館以區塊鏈為主,舉辦科普及應用方法展;第三年則安排學生參加「經濟學年會」,讓學生不僅能夠近距離接觸頂尖學者,同時也負責聯繫、操作等工作,經驗十分難得,但衝擊力也最大。

即使許多學生對自己未來志向迷茫,林彥伶仍期望學生們透過這堂多元面向課程,自我摸索同時找到一片新天地,她認為「頂石課程是學生在大學階段專業能力的最後一塊拼圖,也是進入職場前敬業態度的養成,不單是一堂純粹學習的課程而已,應該要讓學生感受到大量的挫折與不易,了解世界的運作模式且在最終得到成就感,還能夠反思自己不足並好好努力。」

關鍵字 #教發中心 #頂石課程分享 #林彥伶 #市場經濟專題研討 #雙軌轉型模式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4 A | 更新時間:2022-05-29 | 點閱:8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