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05

如何機智投稿 李紹迪分享秘訣

【記者黃國暉淡水校園報導】為幫助師生提高投稿品質,覺生紀念圖書館參考服務組5月26日中午,透過MS Teams舉辦精進研究力課程第四場「機智的投稿生活」,邀請飛資得企業集團知識資源中心資深講師李紹迪,分享「機智投稿」的訣竅,教職員生近50人參與。

如何讓自己的研究成果快速地傳播,李紹迪建議「最好選擇國際期刊發表」,尤其是撰寫論文要符合期刊的發稿範疇。接著她從「選擇適合的投稿期刊」、「如何避免掠奪性期刊」、「論文撰寫技巧」、「投稿前準備事項」及「從投稿到出版」5個角度講述如何「機智投稿」。在選擇適合的投稿期刊部分,李紹迪說明具有投稿經驗的老師或學生,可以選「曾經成功投稿過的期刊」或「最常閱讀期刊」來熟悉編輯的風格;沒有投稿經驗者可以從「參考文獻中常發現的期刊」、「聲譽良好的出版社」、「編輯群成員在該領域的專業度」及「期刊的國際化與數位化程度」來進行期刊投稿的準備跟挑選。

接著李紹迪分享4個選擇期刊竅門,首先是「確定期刊的範疇」,從期刊的概述、類別或目標和範圍等項目,來判斷和自己的論文主題、類型是否一致,並確認是否接觸正確潛在讀者和高關注度與高品質;其次是「期刊聲譽」,也就是該期刊是否擁有優秀編輯群,包括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成員或知名主題領域專家、是否獲得知名機構或學會的贊助,以及有沒有資深同行的評價;再來是「6項指標」,即「是否提供同儕審閱(Peer-review)」、「是否收錄於知名資料庫」、「期刊影響力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為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在同領域期刊中的影響力」以及「出版頻率與出版速度」;最後則是「投稿指引」,包括期刊出版內容、收錄特別主題、如何進行同儕審閱、為何採用開放取用及相關版權之採用、文章處理費用、投稿贊助來源,以及是否有正確的官方網站。

在避免掠奪性期刊部分,李紹迪特別提到可從內容、收費和出版商三個方面來判斷是否為掠奪性期刊(學術會議),並提供「期刊165反詐騙心法」,即「1」定要查證、「6」個期刊查詢工具(Cabells、Master Journal List、DOAJ、ISSN、ROAD與JISC Sherpa Romeo)與「5」個參考依據:「期刊歷史悠久」、「專業學協會出版」、「大學出版社出版」、「專業資料庫中有收錄」、「學校圖書館有收錄」。

至於撰寫論文的技巧,李紹迪分享撰寫順序、文獻引用、學術倫理等相關須知,在投稿準備事項方面,她強調須注意「標題摘要關鍵詞要引人注意且簡要明瞭」、「文章內容要有充足資訊」,「文章格式與篇幅要符合投稿須知要求」、「雙盲需隱藏作者身分資訊」、「補充資料可否提高文章價值」等項目。在論文出版方面則建議尋求專業英語編輯協助,從英文論文潤飾、發表、投稿、專業文章評估等服務,幫助提升論文投稿國際期刊的機率,並助於傳播研究成果。

最後李紹迪總結,投稿前要完整規劃流程,先決定論文形式,確認論文發表形式後,再擬定投稿策略,萬一投稿被拒也不必過度反應,要仔細閱讀評審內容及編輯來信,儘量針對相關問題進行修正。

關鍵字 #覺生紀念圖書館 #參考服務組 #精進研究力課程 #機智投稿生活 #李紹迪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05 | 點閱:9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