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05

林明延分享社群聆聽與分析網路輿情

【本報訊】5月31日下午2時,資工系邀請意藍資訊有限公司數據分析師林明延介紹「社群聆聽與網路輿情分析」,因本校防疫需求改為線上舉行,資工系系主任林其誼等超過40位師生線上參與。

本次由資工系教授王英宏主持,林明延從事社群資料分析師多年,他說明,社群資料是網友們在社群網站上留下數位足跡,如貼文、留言等,將這些公開內容進行資料分析即是「社群聆聽」,除了分析網站頻道、標題、作者、發文等結構話資料外,也從喜好、感想等解析口碑內容,這些資訊傳播快速將影響更多人,透過工具和方法來了解最即時的聲音;林明延介紹社群聆聽的效益、觀測重點、資料處理內容流程、與傳統調查的差異等,並以意藍資訊研發之「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享社群聆聽的輿情觀測資料範圍、語意分析技術、口碑分析,以時事案例介紹社群聆聽主要應用於品牌商品情報分析、活動曝光指標化、公關危機處理、劇本創作等,他表示,社群聆聽是藉由搜集各種頻道平臺的公開資料,進行整理和分析,提供使用者或企業擴大找尋所關注的議題和關鍵資訊,進而掌握社群媒體互動資訊。

社群聆聽(Social Listening),是種市場調查與消費者行為的大數據研究方式,運用爬文技術來將各種社群頻道的公開資料進行蒐集分析後,歸納出有用情報以資料視覺化方式提供使用者進行決策判斷之用。

關鍵字 #資工系 #社群聆聽 #社群監測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05 | 點閱:5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