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05

教設系赴淡江高中舉辦未來學成果展

【本報訊】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攜手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自110學年度起在高一新生的人文社會班中,全臺首度合作開辦「未來學」特色課程,於5月27日下午13時在班上舉辦第二學期成果發表會,這次以「2050年未來的外送車輛」為題,讓20組學生手作實體未來的外送車輛的樣貌,並以口頭報告的方式說明對該車輛的看法。淡江中學教務主任黃維彥、教學組組長江丕得、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系主任鄧建邦、助理教授陳思思等人出席勉勵。

本次是以具體事務引導高中生呈現「2050年未來的外送車輛」主題,陳思思表示,這樣可以幫助他們描繪可能的未來,在每次討論都能幫助學生對於未來更加具象。鄧建邦說明,因後疫情時代造成許多服務型態的改變,因此這次結合後疫情時代和移動,發展出「2050年未來的外送車輛」主題,透過遊戲未來的方式來呈現學生的創意,鄧建邦指出,這學期加入研究生帶領,以兩兩小組的方式進行,希望越高年級呈現個人化成果,新學年的高二班將加入教設系副教授紀舜傑,會帶入永續未來議題,將於高三時會以「未來博物館」綜整三年的成果,他表示,新學年將會有新的高一班,會有高一班、高二班未來學課程,希望能和淡江高中長期合作,延續這樣的特色資源,將未來化具體推廣,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該班導師林桑諭這學年觀察同學的表現,認為課程安排中有很多活動會激發同學的創意,而組隊討論、上臺報告等方式可訓練學生表達能力。

20組同學以「現況的外送服務」、「未來的外送服務」等主軸,說明小組的「2050年未來的外送車輛」,有的從環保切入設計無污染車輛、有的設計可自行發電的外送車、有的以翅膀設計避免塞車等,五花八門的創意巧思,展現未來外送的可能。

關鍵字 #教設系 #遊戲未來 #未來外送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05 | 點閱:7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