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11

蔡明修 黃瑞茂 引導學生從實務中思考學習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6月6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學實踐研究之發掘課室問題-提升多元思維與洞察能力」講座,MS Teams遠端同步,由教發中心主任李麗君主持,邀請109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主持人,土木系助理教授蔡明修以及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進行經驗分享,逾30名教師參與。

蔡明修分享開設於土木系大一下學期的「土木工程概念設計」,首先提到「設計思考怎麼教?」以及「自我想像力之引導?」兩個主要問題,他希望讓同學從大一開始就可以透過分組演練、體驗思考力、想像力與團隊集思方式作為教學目標,這堂課程具新鮮感且參與度高不過可能會遇到學生對教學內容掌握不足、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個,導致學生無法掌握關鍵。因此課程設計的概念是需要詳細思考「同理」學生的想法,適時引導學生從學習中思考,並發現學習目標。

黃瑞茂分享開設於建築系大五的「社區營造服務」,在暑假期間進行兩周的密集授課,期間透過舉辦「淡水宗教文化與歷史街區再生工作坊」,採用就地拼貼術、參與式的設計工作坊方式進行,修習課程的學生約有30位,不僅建築系的學生,還有大傳系、資傳系等外系學生,是一個開放的課程。他每年都會將學生分為五組,在兩周內展開提案,完成一個企劃書並實際發表與接受評論,面對真實挑戰。這些作品也有機會真實的呈現出來,例如實際做出500份祖師廟簡介的摺頁,該計畫本來規劃做一款手機遊戲,但是考慮成本過高所以把腳本改成以摺頁的方式呈現。此外他也提到如何找出解決學生問題的方式,是採用「任務導向學習」加上「臨床多樣專科經驗的整合教學」,讓學生在發現與解決的過程中學習相關知識與經驗。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蔡明修 #黃瑞茂 #多元思維 #洞察能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