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11

林全能談永續發展策略 產業創新與環境保護並重

【記者高沛生淡水校園報導】永續中心與海下中心聯合舉辦的國家永續發展系列論壇,6月8日上午10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5場,本次主題為「經濟發展與海洋再生能源」,邀請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以「我國經濟永續發展策略」為題分享,MS Teams遠端同步,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國際企業社會責任學會理事長傅旭昇、工學院院長李宗翰、研發長楊立人等,近百人於現場與線上參與。

「創新是經濟產業中價值創造的動力來源」,林全能首先提到,永續發展應建立在穩固的經濟發展之上,進而融入環境、社會以及治理的議題,才能體現其價值。臺灣在創新能力的發展行之有年,並且在國際中享有優質的美譽,由於近年來政府推動的數位轉型,帶動勞動生產力出現顯著成長,讓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在已開發國家中名列前茅,即使今年受烏俄戰爭、新冠疫情、通貨膨脹等不利因素影響,憑藉著優良的產業發展基礎,政府仍有信心能再次熬過難關。

林全能接著談到對經濟發展的未來展望,在關懷永續發展議題的同時,也必須持續建構產業發展的核心實力,兩者之間存在相輔相成的關係,具體的政策實施方向包含「鞏固國內高階半導體產業優勢」、「創造先進綠能發展中心」等。政策的推行仰賴數位轉型的成果,如何以更高效且低汙染的方式生產,將是臺灣邁向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除了需要科技工具的輔助外,也必須致力於再生能源的研究,政府願意聆聽專家們的意見,期盼政府、學界、業界能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圓桌論壇由何啟東主持,針對海洋再生能源、水資源利用、淨零碳排、永續發展等主題進行會談,其中水環系教授張麗秋指出,微水力發電雖無法供應巨大的電量,仍然能紓緩尖峰段的用電量,並且促進減碳與資源在地化,有望讓全民共同參與環保,例如在校園舉辦微水力設計比賽,加深學生對環境保護的意識。

關鍵字 #永續中心 #海下中心 #國家永續發展論壇 #林全能 #經濟永續發展策略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