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11

香草培育有成 農情食課手作活動防疫應景又療癒

【本報訊】USR農情食課計畫去年在教育館前新開闢的香草園地,經過一年的培育,香草們繁衍茂盛,經過時不時可聞到隨風飄散的清香撲鼻。近來疫情擴大加上時值端午,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香草功能,並將園地豐碩成果與師生們分享,特別在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辦香草微學分課程,吸引不少教職員生前往參與。

6月2日的「香草防疫酒精+防疫香包」課程,由大淡水園藝老師羅婉庭及管科二陳奕晴共同主講,所使用的新鮮香草都來自於香草園地,包括芳香萬壽菊、艾草、左手香、瑞士薄荷、檸檬鼠尾草、澳洲茶樹、迷迭香。活動首先講解各種香草的功能和味道,同時學員們挑選喜歡的香草,接著進行防疫酒精製作教學,將95%與75%兩種酒精以1:2的數量倒入準備好的瓶中,預留放置香草的空間,同時說明95%的酒精較易於萃取香草精華,接著挑選喜歡的香草放入,浸泡2至3週即可使用,也可分裝小瓶便於攜帶。防疫香包則是將準備好的乾燥香草,包括紫蘇、艾草、香茅及廣藿香混合放入香包袋中即可完成,只見現場學員各個與高采烈,有的忙於聞香挑選喜歡的香草,有的將香草切成長條放入瓶中,有的則是將乾香草放入袋中,完成後興奮地與其他學員分享彼此成品,彷彿成了聞香大會。

6月7日的「手工香氛磚」課程,由木木研室老師林育瑾主講,首先介紹使用材料為乾燥花、天然精油及蜜蠟,接著說明新鮮的花朵在蜜蠟裡一段時間乾掉後會鬆動,因此製作香氛磚需使用加工過後的乾燥花,接著進行製作教學,首先將精油與融化的蜜蠟調和並倒入容器中,接著將乾燥花依個人喜好逐一放入蜜蠟中固定,待蜜蠟凝固後便大功告成。只見學員們紛紛低頭沈思設計花材的呈現並放入蜜蠟中,老師則穿梭其間給予指導與解惑,過程中遇到有些學員捧著不甚滿意的作品尋求支援,便使用熱風槍將蜜蠟稍微融化協助調整花材,待所有學員均完成製作後,林育瑾說明香氛磚香氣可維持半年左右,香氣淡掉時可在花材上噴灑自己喜歡的香水繼續使用,是可以永續利用的配件,課後更贈送每位學員一瓶衣物香氛噴霧,讓他們帶著愉快的心情和滿滿的香氣賦歸。

承辦人顏楨云感謝研發處及衛保組的協助,讓活動可以順利完成,並讓學員增進不少健康知識。參與「香草防疫酒精+防疫香包」課程的研發處秘書黃千修表示,透過講師解說認識信手拈來的香草,簡單的自造物可以廣泛使用在防疫日常,讓她覺得耳目一新,也為苦悶的防疫增加些許樂趣。

關鍵字 #農情食課 #香草 #防疫酒精 #防疫香包 #香氛磚 #微學分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10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