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20

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帶領學生發表大淡水熟齡志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本校USR辦公室於6月18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舉辦「2022大淡水熟齡志」紀錄片成果展,由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帶領第三十七屆大傳系學生製作。活動中也播放由USR「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支持製作的《開機 關機之間》紀錄片,描述王慰慈帶領學生拍攝影片的學習過程,更吸引曾參與大淡水紀錄片計劃案團隊的系友們到場,如著名紀錄片導演許哲嘉特地從宜蘭前來觀賞。大傳系師生及系友亦紛紛獻花合影留念。

這10年間王慰慈透過服務學習和USR計畫,帶領學生完成了包括《人物志》、《食貨志》、《風土志》、《裨史志》、《炫光志》、《新住民志》、《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及今年的《熟齡志》,內容共計81部不同主題關懷的紀錄片,為淡水記錄保存了許多動人的生命故事。這些數位化產出皆典藏在淡水維基館中。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表示,觀賞了學生作品後非常欣慰,因為他們走遍了大淡水地區,將有溫度的人、事、物透過影像記錄下來,成為保存在地文化資產的貢獻。今年適逢王慰慈榮退,何啟東特贈送本校70週年紀念酒,感謝她30多年來的付出。董事長張家宜亦轉達敬意,表示其為淡江的長青標竿,能跟著她的腳步學習是學生的福氣。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表示,大傳系拍攝至今已有10年,記錄了淡水許多美好的事物,感謝王慰慈的貢獻。

前校長林雲山、大傳系主任唐大崙、副教授陳玉鈴、助理教授馬雨沛、USR計畫主持人教設系副教授黃瑞茂、淡水維基館創建人資圖系教授林信成、臺師大社教系專案助理教授蔡蕙如、淡水興仁國小校長楊順宇、大傳系師生及淡水區鄉親們約150位到場觀賞。

本屆放映的8部紀錄片主角,分別是淡水國小退休校長林元紅、本校退休校長林雲山、國民美術創辦人劉秀美、金甌高職退休教師吳秀英、從事影視退休的外交官李東明、參加過政治競選開過餐廳,現在回歸平靜的呂月娥、擔任記者退而不休守護淡水社區的蔡灜,以及用繪本藝術接觸長者、陪伴並延緩老化的後青春繪本館一群可愛長者朋友。

王慰慈表示,紀錄片中熟齡人士雖然退休,但每一天都活得很精彩,成為社區有生命活力和影響力的人。面對老年化的社會,他們仍能有智慧地保持健康、快樂的心境、生活理念、態度、信仰和人生哲學,值得提供給面臨退休者的效仿參考。學生們也在9個月的拍攝期間,從他們身上獲得不少人生啟發。

林雲山分享第一屆大傳系是自己擔任教務長時設立的,經過了30多年,透過紀錄片看到大傳系的成長非常高興。拍攝林元紅的大傳三張婕表示,瞭解到拍紀錄片的美麗,可以是被攝者終身收藏的禮物;也可以把人物的理念傳達給每一位觀者。很感動林元红願意敞開心房,告訴他們許多內心話及不曾對他人說過的事情。多位同學們說,製作過程不僅僅是一個作業,更是長輩向後輩提點人生大道理。王慰慈也表達,在新冠疫情下拍攝老人的故事,簡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過程中遇見許多危機,感謝長者們願意接納本校學生,沒有輕看、拒絕。感謝大家支持才能順利完成青銀共享的任務。

大傳三李沛蓉分享,大半年拍攝林元紅的生活,看到了她在遇到人生的瓶頸時是如何面對,將困難消化後再重新啟程,是整個團隊共同想學習的。大傳三郭彥佳表示:「這堂課帶給我的是蒐集及分析能力,每週報告或事物源源不斷,時間安排上為最緊急要件。」

關鍵字 #大傳系 #大淡水熟齡志 #王慰慈 #淡水好生活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B | 更新時間:2022-07-04 | 點閱:8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