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8-23

一日主播營 英文系為連結AI跨出腳步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英文系於8月22日於淡水校園I601舉辦「2022中英新聞主播營 」,課程由微博上已有30多萬粉絲,有「英文王子」雅號的英文系專任助理教授張介英主講,吸引了包括基隆女中、桃園高中等22位高中生前來一日體驗。

英文系主任林怡弟表示,以往暑期高中營皆以文化主題辦理,這次首次嘗試新主題,獲同學熱情響應,在疫情期間頗難得。她表示英文系的課程結構包含語言能力及文學素養,翻譯是語言能力的一環。這次的課程,除展示英文系擁有一流的師資,及淡江豐富的硬體設備資源外,亦為張介英即將開設的新設課程「AI與口譯」小試身手。

曾任年代新聞、香港鳯凰衛視主播的張介英目前於英文系教授「中英口譯筆譯」,本身是口筆譯專家,又具實戰經驗,去年才來到淡江,且將為英文系跨出連結AI的腳步。他表示運用AI工具如:單字、數字、專有名詞管理等程式,可聽音識別,對口譯有很大的幫助,他表示,目前科技已達神經元級的AI狀態,我們要凌駕AI,不能等著被AI輾壓:「對這些18歲的同學來說,AI的世界是他們的世界。」

一日課程安排緊湊,上午中文,下午為英文,在張介英親授主播技巧後,讓同學立即上主播台作實戰體驗。同學們坐上主播台,在本校專業的攝影棚中,使用讀稿機播報新聞,可以自行操控電腦,並且依新聞性質選擇背景入鏡。當看到螢幕上出現自己的影像,廣播器裡傳出自己抑揚頓挫的語調,同學們都很有成就感,個個練就出即使吃螺絲也要若無其事的本事。

擁有多益920好成績的華興高中三年級周書平,和其他4位同班同學相偕前來參加,首次挑戰主播台,對自己的表現十分滿意。遠道而來,目前在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二年級的黃璽臻是自己報名的,他認為一日課程收穫滿滿,也對英文播報產生興趣。

關鍵字 #AI #中英新聞主播營 #張介英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10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