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8-29

電機系全能人形機器人FIRA世界賽再連霸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電機系教授翁慶昌、副教授李世安與助理教授劉智誠所指導的機器人研發團隊,參加8月18至21日於台灣高雄所舉行之「2022 FIRA(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sports Association) SimulCup」與「2022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等賽事,共獲得15金3銀2銅1佳作的佳績(詳競賽成績表),備受矚目。

FIRA為國際賽事,成績為4金2銀1銅,表現亮眼。其中,全能人形機器人(HuroCup)再度獲得全能賽(All Round)冠軍,已12度稱霸,令師生雀躍萬分。

翁慶昌表示,這隻機器人能稱霸的主要原因在於,所有機器組件及程式皆是師生自行研發,不是巿售的機器人組裝,因此能根據比賽需求,作出最佳調整。像今年更換了一個系列的馬達,機構部分做了很大幅度的修改 進一步調整了機器人所有細節,立即打破過去最高第三名的紀錄,在「競走」項目取得冠軍。

因疫影響延期,今年仍為線上參賽,各國選手在各國的場地進行實體競賽,裁判則透過實況轉播的計分方式來裁定比賽名次,明年主辦單位預定於德國辦實體賽。翁慶昌表示,臨場考驗與線上參賽不同,系統穩定更加重要。團隊為了求新求好,既要軟硬體搭配得宜,又得讓人機介面更好操作,所以現在的第11代人形機器人相較於第10代來說,有不少的部分算是砍掉重練。他說:「每一個冠軍都得來不易。」感謝學校長期支持,還有從博班、碩班到大學部的學生們的辛苦付出。

參與研發的電機系機器人碩士班一年級趙子賢認為,機器人團隊能持續開紅盤,歸功於教授及歷來團隊的持續投入。去年由於受疫情影響,無法到校進行機器人測試,所以團隊開發了一個具有物理引擎的模擬平台,成員可以在家透過遠端的方式進行比賽項目的開發與測試,即是一大突破。師生團隊的心血,擦亮這塊淡江招牌,他說:「這是一種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概念。」

另外,由教育部主辦的「2022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是國內賽,今年現場比試,計有來自本校及銘傳、師大、勤益科大、華夏科大等5校參加,本校全能人形機器人在競走、舉重、籃球、避障、斯巴達、射箭、馬拉松等七項全拿下冠軍,為最大贏家。ROS AI自駕車項貝也在三分項上全部稱霸,遠端視訊機械手臂操作賽成績也不俗。

此外,該團隊近期也參加了8月25至27日於台北南港世貿展覽館所舉行之「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獲得智慧創作第三名。「達明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2022 全國智慧製造應用競賽」,榮獲「智慧機器人組」銅獎。

關鍵字 #FIRA #電機系機器人研發團隊 #翁慶昌 #李世安 #劉智誠 #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10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