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9-04

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 教學達人經驗分享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8月30日於覺生綜合大樓舉辦「111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逾40位新聘教師現場參與。教務長蔡宗儒首先歡迎教師們進入淡江這個大家庭,說明本校是臺灣少數歷史悠久的私立大學,無論是對學生或是教師都準備許多研習活動,協助快速融入淡江,最後提醒教師們日後可以多留意教務處各項資訊,有任何疑慮、需求都可以到教務處諮詢。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李麗君分享「教學二三事in淡江」,首先指出教師任務除了「教學」,還需要重視「研究」及「輔導與服務」,接著針對新聘教師在升等、教學評鑑以及教學所需要注意的事項等進行說明,希望教師們能儘快瞭解相關規定,以保障自身權益。另外提醒本校校務發展重點之一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未來所有課程都必須融入SDGs的17項目標來設計。最後她特別叮嚀,專任助理教授須在起聘日起八年內完成升等,同時介紹目前多元升等,包括學術研究、教學研究及技術應用等方式,教師可視自己的專長進行選擇。

本次研習邀請經濟系主任林彥伶、教科系主任王怡萱、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分別以「大學,你想怎麼教?」、「用科技,助教學」及「教學藍圖的體驗式學習」為題分享,透過自身的教學歷程,希望對教師們在設計課程有所幫助;更設計跑三關活動供教師們體驗,由林彥伶帶領的「遊戲式的教與學」,讓教師可以依據自己的課程設計一套遊戲式的互動活動,讓學生從互動中對學習內容更具印象;涂敏芬在「互動式教學技巧體驗」,建議教師可以在課程中,準備互動式教具結合理論,讓學生透過教具來互動討論課程重點,增加課程的有趣度;王怡萱在「科技輔助教學工具體驗」中提供多種線上輔助教學工具、包含影像錄製、螢幕擷取、後製圖片等,特別在受到疫情影響的情況下,若能使用科技輔助教學,搭配遠端教學,既安全又可增進學生學習成效。

經濟系助理教授林朕陞分享,對於三位資深教授分享的互動式、遊戲式及科技式等教學方式都印象深刻,透過這些模式輔助傳統教學,確實更加有助於學生學習,他將認真參酌,針對課程設計出合適的教學內容。

關鍵字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 #李麗君 #林彥伶 #涂敏芬 #王怡萱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8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