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9-04

胡慶山談日本修憲發展

【本報訊】政經系教授胡慶山於8月16日晚間9時接受中央廣播電臺採訪,在「這樣看中國」節目中分析日本近期因取得修憲席次後的未來關注焦點,胡慶山長於日本法學、比較憲法、國際人權法領域,除了說明日本於本次修憲重點外,以及對臺的重大影響層面。

胡慶山表示,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的重點在於放棄戰爭和不維持對外戰力,但隨著國際局勢的變化和中國的崛起,讓日本國安受到威脅,安倍晉三來說更是重要的承繼著父親安倍晉太郎和祖父岸信介個人使命,希望透過修憲來重建日本的國防實力,不受過去戰敗的歷史限制。他解釋,過去日本均存在修憲條件,隨著安倍晉三不幸遭暗殺身亡、俄烏戰爭等國安危機等影響,此次修憲有可能會進入程序,將進行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緊急事態的危機、參議院合區等項目修憲,未來的走向將是觀察的重點。

胡慶山指出,這次修憲勢力取得超過所需的三分之二席次,也被中共批評是軍國主義的復甦,中共不斷強調即是為了取得統治中國和武統臺灣得合理性,日本現今已是國民主權的國家,不可能回到軍國主義;而日本的修憲也能提供臺灣省思,臺灣雖自李登輝開始進行修憲到現在,國民主權已是全民共識,但是從立憲主義的定義來看,仍需要界定清楚,如海洋國家的定位、整體人權的保障等,就目前臺灣憲政體制下,執政者應該多加思考。

關鍵字 #胡慶山 #日本修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4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