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2-09-04

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葉劍木】-攜手各系所 照顧好學生 和姐妹校談戀愛

學歷: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休閒、運動暨觀光系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全英語學士班教授兼系主任

【記者朱映嫻專訪】從坐了11年觀光系主任的位置轉換跑道,升任國際長,葉劍木自我期許:「創業為艱,守成更難。」他表示,淡江的國際化一直是學校的「三化政策」的第一化。尤其從創辦人開始,歷任的國際長們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讓國際化的理念傳承下來,他感到任重而道遠。

葉劍木思考在疫情漸漸趨緩的當下,各國國門也逐漸開放,國際化的移動、人的移動也終於要重新開始。「該如何do more 、do better ?該如何在前人留下的成果下審時度勢地前進?帶領淡江大學開創一個新的國際化局面?」葉劍木表示這些都是未來要面對的重要課題,也非常感謝身邊的同仁、前輩給予自己的支持與鼓勵。他表示將全力以赴地完成學校所交付的任務,結合淡江大學的長遠政策「AI+SDGs=∞️」,以「永續國際化/國際化永續」的理念來經營。

本校長期深耕國際化領域,今年遠見雜誌排名,國際化程度排名亦較去年進步。身為擁有近1738名境外生之國際化校園,「在地國際化」自然就是我們的優勢。學生不須耗費國際移動的資源,就能享有國際化的人事物:「不必出國,同學就是境外生。」葉劍木認為,淡江大學能夠在此方面持續進步多虧全校教職員生的努力:「1738位境外生,每個數字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背後都是老師的付出。」國際處也願意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站在第一線,帶著淡江國際化向前邁進。

他以擔任系主任的經驗分析:「不管是本國籍的學生還是境外生,最好的招生便是把現有的學生照顧好,就可以建立起好口碑。」他感謝各系所,因為眾多的境外生分佈在各個學系,「如果沒有這些境外生到這些系所唸書便不會有國際處,如果沒有各個系所的付出也不會有這個數字。」其次,他認為境外輔導組非常重要,認為淡江的境外生人數眾多,除了教學品質外,也需要境輔組的努力,才能有如今的好成績。

面對本校目前已締結的252所姊妹校,分布全世界40個國家,在後疫情時代,他形容和姐妹校的關係就像是在談「遠距離戀愛」,如何能真正做好實質交流才是重點。這時葉劍木又再次提到與系所合作的重要性,認為兼顧系所需求,或者能與各單位簽訂的合作計畫結合,才能達到實質交流的目的。

提到困境,葉劍木坦言,目前最大困境在海外招生。面對國內少子化,外籍生的市場競爭也愈發激烈。如今新的境外生市場,比如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等,更可謂兵家必爭之地。「今後要思考的是如何去做差異化,近年本校在多項評比上表現亮眼,形象上就有加分。」葉劍木表示,外部的助力,譬如當地校友會的支持,對於海外招生就非常重要。還有各系所的努力都不可或缺,他還是強調:「不是只有國際處,而是所有單位一起環環相扣,大家是一體的。」

關鍵字 #國際長 #葉劍木 #國際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8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