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2-09-04

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研究發展處研發長薛宏中】-以合作代替單打 資源集中 催生貴儀中心

學歷:英國愛丁堡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博士

經歷: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系訪問教授

淡江大學物理系教授兼系主任/尖端材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主任

【記者邱若惠專訪】薛宏中在當物理系主任時,因為要了解普通物理要怎麼教,去拜訪工學院開普物課程所有的系主任,請教他們系的這堂課需要教什麼內容?以及課程需要改善的地方。現在擔任研究發展處研發長,他說也將以這種精神去做事,他深信只要能多溝通,「找尋共同的利基,只要建立一個成功的Model」,就能把事情做好。

他第一個想做的事,是推動「貴重儀器中心」。薛宏中表示:「每一個系所要去養一個貴儀中心不容易,那何不把這些集中起來,像是由學校來找一個貴儀的專業經理人去照顧機器,這樣他懂得如何去照顧,也可以延長這個機器的壽命。」他表示,這個概念跟新竹的「同步輻射中心」很像,淡江物理系是唯一現在在國家實驗室有專屬工作站的。要成立這種聯合的研究室,就必須要老師這種不據為己有的觀念。「利用合作擴展研究的影響力,這才是真正的關鍵」他希望以物理系當作一個範例,由研發處當媒介,透過淡江來申請。也可以引介教師去其他工作站做不同領域的研究。他說他不一定會成功,但「這是我的夢想,是未來希望能夠在短時間內能成形或推動的目標。」

產學合作方面,他舉科技部「科研產業化平台計畫」為例,本校與清華、政大、輔仁、逢甲五校,以自身擅長領域進行合作,清大提供科學技術、政大提供金融、輔大提供醫學等,「如果單以淡江這個品牌去衝的話,還會受到其他學校挑戰。」若以這種產學合作方式,擴大更多更廣的合作對象與範圍,可讓更多領域的教授們能發展自身專長。他指出現在很多產學合作都是系所單打獨鬥,「但如果是帶狀的,學生就可以在這條帶狀鏈中找到更多的機會,不會局限於單一領域,未來在畢業時就有比較多機會可以進入不同產業。」

對於未來發展的規劃,他表示仍將繼續依循前研發長楊立人的腳步,包含建立Line官方帳號和群組之交流平台、發展研發網路與成立產學團隊,以及開發教師人才與提升產業合作等。薛宏中說明,將建立一個新產學環境,透過集中資源,讓研究範圍從單一區域轉換為含括上、中、下游的產業鏈,使得產學合作領域與機會更加多元,提升淡江對外競爭力。

關鍵字 #研究發展處 #研發長 #薛宏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5 | 點閱:8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