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2-09-04

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教務處教務長兼視障資源中心主任蔡宗儒】-教師增能 推動八大素養

學歷:淡江大學統計系學士、國立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統計系教授兼系主任、商管學院院長

【記者黃國暉專訪】從教學單位轉換到行政單位,蔡宗儒將以一如既往的心態,迎接新職務的轉換與挑戰,他表示,以前都在教學單位,行政單位的教務處,對他來說是比較新的工作團隊環境,蔡宗儒認為:「這次新職務的歷練,是一個很難得的學習機會,將在原來紮實的基礎上,進行傳承和創新突破的做法。」希望在前任教務長林俊宏的基礎上,努力將教務工作多做一些突破,或整合共同性工作。

為執行及落實本校校務發展計畫,課程規劃該如何進行?蔡宗儒表示,淡江有超越72年的歷史,為國內具有一定基礎的指標性大學。學校計劃在112到116學年的教學主軸,是培育心靈卓越和關鍵人才養成,其中第一項就是「發展關鍵能力培育的學習內容(關鍵力)」,接著是「設計跨域多元當責的學習方式(設計)」、「締造在地永續協作學教特色(結合在地)」,「提升教師融合ESDGs與AI專業(教師融入)」,最後是「優化資料反饋學教精進的系統(證據本位)」。

對教務處來說,如何有效率的整合這項未來發展藍圖,蔡宗儒認為,淡江能量很足夠。教務處要做橫向的連接,讓學生的專業在流動分享過程中學到更多,然後更能適應未來社會的變化,這就是關鍵能力的養成。所以,除了開發新課程,如何將既有的能量應用到其他領域,是下一階段的重點。蔡宗儒表示,本學年度開始,全校會針對剛入學新生,設置AI的通識課程,是全臺灣第一個全校配合教育部推行AI人工智能學習的學校,教務處將全力支援推動這項計畫。

112至116年度校務發展計畫在課程與教學方面,還包括:部署新制適性培養、深度學習能力陶成、跨越多元學習當責、特色學教在地永續、學教轉型專業躍進、證據反饋優化超越等項目。蔡宗儒表示,學生從國中、高中被訓練,與課程相關獲得成績的範圍非常狹窄,到了大學需要改變,尤其在多元跨域學習,允許學生在參加活動時,一樣可以拿到部分的學分,即微學分,這是以前沒有的,但現在可以做到,且提供更多選擇。

另外,在地永續實踐上,蔡宗儒也希望深化落實,增加企業配合形塑畢業校友與在學學生,在地實踐的結合與整合。他希望教師們率領的團隊能有新的想法,教務處再從旁協助。在教學轉型計畫中,可能會有落差,應鼓勵學生善用學校的永續資源。他也希望通過活動,將學校特色項目分享給校園周邊鄰里,讓更多民眾願意投入。專長統計的蔡宗儒表示,將大力推動未來在八大素養系統,將整個教務資訊資料等證據,反饋到教學和改進上。

另外,在面對臺灣少子女化造成大學招生困難,必須強化競爭力,利用本校教學和學習環境與日俱新的特色,除吸引本國學生外,也規劃增進招收國際生。本校對於身心障礙學生之生活、學習之照顧規劃系統,也是全臺灣首例,制度和設計皆較為完善。蔡宗儒表示,這是學校對整個社會的回饋,具有指標作用,對身障生學習來說,整體計畫的執行上皆會順暢和穩定。

關鍵字 #教務長 #蔡宗儒 #視障資源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5 | 點閱: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