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2-09-04

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教育學院院長陳國華】-看清趨勢 轉型蛻變 敢與眾不同

學歷:美國路易斯安納州立大學社會學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教育與未來設計系教授、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主任、未來學研究所所長

淡江大學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

【賴映秀、記者葉語禾專訪】坐在教育學院院長辦公室裡,這位曾帶領全發院、未來所,與通核中心的新任院長陳國華笑著說,社會學是他的本業,未來學是副業。因此,當他滔滔不絕的談論淡江三化脈絡與教育學院的未來時,儼然是社會未來學課堂現場。

他說,創辦人前瞻的「三化」,是淡江奉行的教育理念,每個院的資訊化、國際化的方向是類似的,但未來化需要各自創造,「找出激勵人心的那個點。」然後為了那個點而作出改變,他驕傲的說:「教育學院就是敢與眾不同。」

身為臺灣唯一一所私校教育學院,在近兩年整併與重塑中,顯然經過了一番思辨與釐清。放眼市場逐漸萎縮的高等教育,及外部環境的轉變,「我們對於學習的概念改變了」,他提問:「如果以後學位不重要了呢?如果不是走傳統學位授予的方法,而是以認證來看的話,那我們在裡面扮演什麼角色?」對於這個問題,教育學院的解答是:我們的課程設計將不再以系所為主,而是以能力為主。

「學習應該是被激勵(inspire)的」,他說學習應該充滿想像力、邏輯思考能力,不是線性思考,就如同《2030永續企業革命》中說的:我們不能只是解決問題,我們要倒回來思考,先設定目標,再反向預測如何達成目標。所以,他一再強調:「這個目標必須是激勵人心的。」

對於近期規劃,他明確地說,校長提出的「未來化+永續」的治校理念無疑是最佳引領方針。「我們看到趨勢看到轉變,敢與眾不同作出不一樣的抉擇,才能領先。」他條理分明的歸納出教育學院的未來圖像:「前瞻趨勢、轉型蛻變、創造改變。「我們希望這樣的蛻變翻轉,讓學生成為主體。 我們想要強調的是Life wide Learning,而不只是Life long而己。」學生「是為了豐富人生來學習,而不是像過去是為了工作而學習。」,他期望同學多多拓展人生的視野,走向「π型人生」。 在研究方面,由教育學院教授自行編輯,令人引以為傲的《未來學研究期刊》,目前為ESCI之列,影響係數為0.75,為臺灣最有可能進入SSCI的未來學期刊。陳院長指出協同研究、議題導向,與國外進行跨領域的合作及開放免費下載等策略成功,並以遊戲的方法提升學生學習的成效,搭配團隊合作迅速拉升了影響力。另外,透過各種社群媒體,基於互利合作,放眼全球未來,更加深淡江的知名度。

關鍵字 #教育學院 #陳國華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7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