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2-09-04

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建立品牌形象 促進產學優勢

學歷: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工程專案管理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企管系教授兼主任、研究發展處研究暨產學組組長、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研究發展處研發長

【記者黃國暉專訪】從擔綱全校研究及產學媒合工作3年,改為兼任全校規模最大的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笑容可掬地說:「我可以將在研發處所建立的產學合作方案、企畫及人脈關係,帶進商管學院12個系所,讓師生們都能共享資源。」的確,從辦公室門外走廊進入到辦公室裡,大大小小排列著許多祝賀到任的蘭花及盆栽,佔滿著各個角落及桌上,可以看出楊立人的人脈確實廣闊。

雖然炎炎夏日,穿著一身筆挺西裝的楊立人,相當平易近人,侃侃而談接任後的理想與目標。他很高興地表示,企管系系主任卸任後,有幸到研發處歷練,身經百戰後很榮幸如同回娘家般回到商管學院服務,「我要為商管學院建立明確品牌形象,利用自身優勢,塑造特色及獨特性,建立優質團隊,行銷各學系及學程。」

商管學院專任教師約200人,學生近9,000人,該如何執行校務發展計畫呢?楊立人表示,會將大學社會責任列為重點著力環節,包括共組跨域研究與產學團隊、深化國際姊妹校交流、樂齡經濟、AI學習科技、致力於找出優秀學生修習榮譽學程、為企業媒合學生實習、各學系第二主修及輔修、AI稽核智慧金融等9個項目,並協助經濟系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由社會責任轉為社會企業,將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提升為校級,及協助校友公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對於少子化造成部份大學招生困難,楊立人說,商管學院擁有完整專業領域規劃,和堅實的校友資源為後盾,加上商管學院網羅許多學界名師,還有國際姐妹校交換學程、產業鏈結及企業對商管學院的高度評價、Cheers雜誌宣傳等,都是商管學院招生的強項,可以協助國企、經濟、會計等12個學系及學位學程招生、研發產學、爭取校外資源。他將以研發處工作經驗,將研發產學、企業實習等經驗,應用在商管學院,他認為商管學院教師都很務實且專長多元,有許多個案研究和聽、說、讀、想等軟實力,是教學上能發揮的競爭強項。

他也透露商管學院規劃的創意招生策略步驟:首先建立並充實IG、FB、YouTube、Line等各類宣傳與溝通平臺,接著將建立跨系行政團隊、招生團隊、產學團隊,他也會一一訪談各系主任、行政同仁、學生、教師等,了解需求及痛點,接下來找出較多人數就讀本校商管科系的高中,確認目標招生客群並建立招生策略,最後希望跨學院合作,達到宣傳效果最大化,共組跨院團隊形成跨域合作。楊立人說明,預計在金門增設EMBA產業專班,增設學分班,促進產學合作。

好的產品需要品牌建立、行銷推廣。楊立人表示,未來提供學生優質教學研究環境、協助教師跨域研發、產學技轉,增加學生多元企業實習,與國際交流,積極與校外企業(尤其是校友企業),爭取合作資源,是他對新任務的未來期許,他也非常謝前任院長蔡宗儒建立的良好基礎下,繼續帶領商管學院發光發熱。

關鍵字 #商管學院 #楊立人 #品牌行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10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