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2-09-04

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文學院院長紀慧君】-文五合一 數位人文成發展特色

學歷:淡江大學大傳系學士、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淡江電視台指導教師

【舒宜萍專訪】「現今廿一世紀文學院『文』的定義,已經和以往大不相同了。」新上任的文學院院長紀慧君分析,既然要重新定位「文學院」的意義,當然需要加入現代發展的趨勢,符合社會的期待。

重新定位需要獲得全體文學院同仁的共識,中文、歷史、資圖、大傳及資傳5系共同思考,要建立甚麼樣的文學院?紀慧君有信心地說:「肯定是一個有特色的學院。」其實從學校整體來看,如果每個學院都具有各自的特色,整個學校將更具有前瞻性及其特殊存在價值。

如今大家都在談AI,應該培養文學院學生擁有「解讀」AI的能力,如何發掘議題、應用AI,也就是Text Mining(文本挖掘),紀慧君說:「在此過程中,文學院學生不一定非要專精AI技術,但要瞭解AI可以幫忙做些什麼,同樣可以進行跨域整合。」現今本校執行的永續計畫中,要求社會學門提問與自然學門共同解決問題,依據這樣的思維,文學院將可朝向嶄新的目標邁進。

紀慧君舉例,大傳系校友林慧珍原在電視台擔任大數據營運長,因為較別人早一步看見社會發展的趨勢,她與數據分析師合作,提供詳盡的資料後,林慧珍善於解讀這些資料,這就是一種跨域整合能力。

文學院具有特色且提供全校學生選修的「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從前院長趙雅麗開創以來,持續多年為全校學生提供有趣且實用的課程,新學年課程結合數位轉型、永續、AI等議題,文學院學生都可以申請跨域選修,在本科系以外有更多選擇與學習機會。文創學程也將根據社會的變遷、未來的需求,由經驗豐富的業師來啟迪學生,更彰顯其跨領域的學習及整合的能力,讓學生更快速了解職場的變化軌跡。

紀慧君說明,其實傳播業近年也有很大的改變,以前媒體分廣播、電視、電影、廣告等,現在各個媒體都「匯流」了,媒體的邊界修失了,其實也是一種典範的轉移,以前各種媒體壁壘分明,現在加入了科技,很多都翻轉了做法,這些都需要讓學生了解,他們的學習也需要更開放的態度和方法。

而要讓學生更有學習動力,教師也希望教學是光榮的、具有意義的,學生如果表現好,會讓教師們更有驅力。當然,如能結合校友們的優越表現,會讓系所發展更加有特色,紀慧君當年任大傳系主任時,製作過「影棚三十」的紀錄片,獲得校外媒體大幅報導,其實是為了紀念創辦人張建邦的睿智,本校影棚為全國第一個大學實習媒體,別校只是示範教學,而本校卻是直接讓學生上手實作,許多校友想起當年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也曾與校友企業、媒體在淡水校園合辦青少年微電影創作營,吸引許多高中生的注意。

AI帶給人文領域很大的轉換,以紀慧君來說,她與水環系教師合作,將淡水河流域當成一個追求永續的場域,中文系8個各具特色的研究室、資傳系創意發想助淡水老街再生,歷史系規劃「滬尾宴」,資圖系教授林信成建立淡水維基館和留存淡水歷史古蹟文化,其實都符合時代脈動,「數位人文」無疑是文學院未來確切的發展目標。

關鍵字 #文學院 #紀慧君 #數位人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6 | 點閱:14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