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9-04

詠歎淡水 改編歌詞 林信成邀高明德說唱

【記者黃國暉淡水校園報導】最近以「唱淡水自己的歌」為核心理念,藉以推動淡水數位人文工作的資圖系教授林信成,8月主辦3場演講及說唱活動,8月2日主講「說唱在地的故事—兼談人文AI之素材內容」,8月16日下午1時在L522邀請大傳系副教授陳玉鈴主講:「究竟我們和AI看到有什麼不同?」。8月31日下午4時在I501邀請藝人高明德,現場彈唱〈愛台2022〉等10首由林信成改編歌詞的歌曲,優雅的唱腔引起現場同仁共鳴與合唱。

林信成透過簡明的圖表、風趣的故事,悠揚的詞曲,讓大家進一步認識數位人文的發展及應用,在元宇宙發展趨勢下,各單位皆投入大量資源在AI技術開發,但他認為內容的創發,在知識普及過程中更不容忽視。「唱淡水自己的歌」、「說唱在地的故事」等活動,林信成希望拋磚引玉,讓真正音樂人投入在地故事詞曲創作,譜出更多與所在土地連結的歌,以後也希望能有艋舺之歌、雞籠之歌、大稻埕之歌、三角湧之歌、台南之歌等。

8月16日陳玉鈴結合自身在人文、城市與商業品牌等多元領域社群媒體分析經驗,淺談社群媒體中的圖文,依據閱聽人與AI的不同角度,介紹常見的貼文習慣與內容,講述人文領域該如何借力使力,才能突顯彼此合作的各自亮點。參加聽講的英文系講師林敘如表示:「很貼近生活,了解蒐集大數據會越來越簡單,如何分析和利用AI大數據做決策,是我們收集大數據最大目的,也是AI無法取代人類的主因。」

8月31日說唱活動更吸引淡水國中校長王潔雯、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黃麗鈴到場聆聽,林信成為了更立體呈現淡水記憶,搜集國、臺語經典老歌,重新填詞,融入淡水風土民情,深化人與地方之間的情感連結。目前已完成百餘首歌詞的改編與創作,他挑選其中10首,串接起淡水400年間從清法戰爭、割讓給日本等歷史故事,並與臺灣史相關聯,歌詞饒富情感,林信成講解創作的心路歷程,也透過音樂的感染力,帶領大家以另一種方式親近淡水。

關鍵字 #資圖系 #唱淡水自己的歌 #林信成 #高明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9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