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9-18

身心障礙學生暨家長座談會 葛校長許一個安心學習校園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9月13日中午12時15分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111學年度第1學期「身心障礙學生暨家長座談會」,由校長葛煥昭主持,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圖書館等相關單位代表出席,與學生及家長進行交流,逾70人參與。

葛校長致詞時說明,本校是最早招收身心障礙生的大學之一,積極建設無障礙校園以支持學生順利學習,視障資源中心也會給予各種輔導與協助,家長們可放心讓他們在淡江學習與成長;接著由各行政單位說明各項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協助事宜,包括延長修業年限、修習學分與考試、社團活動、醫療防疫、住宿、諮商職涯及學習,以及學習資源運用等,歡迎學生們多多利用,有問題也可以向相關業務單位反映,將儘速協助處理。

專題分享邀請定向行動師王明俊以「大學—新生活的開始還是換個地方過日子?」為題,提供學生與家長如何面對大學生活的建議,他指出,身心障礙學生在以往的求學階段,不論是在學校、家庭都受到很好的保護,但是在大學將會面臨很多新的挑戰,對於學生來說,也是很好的學習成長機會。他特別以實例說明,鼓勵學生們,在能力可及的情況下,要勇於嘗試不同的生活與學習型態,若學校提供過多的保護,教授跟同學也對這些學生有較多的包容與協助,容易讓自己產生既定「就是需要別人幫助」的想法,態度相對也會比較保守與負面,「人生總需要一些改變,你的道路才會更開闊,生活才會更自在、自信並快樂。」他也提醒家長應該放手讓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才不會只是換一個地方過日子而已。

綜合座談中,王明俊建議是否可以請公車業者增設「視障學生優先上車」的告示,另公車有些高低落差的部分,可能還是會造成視障學生的困擾,希望可以多多關懷並提供簡單協助。總務處回應將儘速與公車業者討論。

關鍵字 #視障資源中心 #身心障礙學生暨家長座談會 #王明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48 B | 更新時間:2022-09-18 | 點閱:6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70